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我想我再也不要傷心 ◎葉青

我想我再也不要傷心 ◎葉青
 
我工作到凌晨四點
你說餓了
我說 好 我去買吃的回來
你不要 你要跟我一起出門
我們去超級市場
買了肉 雞蛋 壽喜燒醬汁
回家煮火鍋
四點半的時候 天亮了
吃著鹹鹹的肉片
我想我再也不要為了別人傷心
 
--
 
◎作者簡介
 
  生於民國68年10月16日,卒於民國100年4月2日。
 
  北一女及台大中文系畢。曾任誠品書店商品處影音企劃,定期於誠品好讀撰寫評述,並為KKBOX古典樂、爵士樂長期約稿作者,曾翻譯音樂相關影片。另曾擔任教育部國語辭典編輯,及桃園縣立慈文國中國文老師。出版作品有《生死密碼─名人死亡之謎》《生存密碼─世界未解之謎》,譯有《陽性反應》。
 
  大學時期積極參與同志活動,努力在身分認同與輿論壓力下找到平衡。堅決相信「清醒不是人生唯一的正途」。病後開始新詩創作,累積作品逾千首,文字淺白,卻觸動人心,靈感多來自身邊他喜愛的人、事、物,常說自己的詩刪去贅詞只剩三個字:「我愛你」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陳奕辰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葉青的這首詩這幾天在小編的臉書流傳,許多讀者都很喜歡。即使不太明白其中的意涵,從字面上也能帶出唯美的畫面。其實,詩中有許多關鍵字會主導,你怎麼閱讀這首詩。
 
詩的結構以時間作為結構分成兩段:(1)四點的時候;(2)四點半——天亮了。「四點的時候」——那一段寫的是一個情境,這裡可以當成是「我」的夢。「天亮了」即是起床了,也是從夢中清醒了。換句話說,「四點的時候」寫的是一段過去的經歷。而當中「回家」和「出門」暗藏著「我」和「你」之間的活動。前者希望能把「你」留住,留在一個(我們的)空間裡;而「你」卻希望一起「出門」。這樣的關係也未後來的詩句藏了伏筆。
 
後來,「我們」去超級市場——結果一去不復返。
 
「肉」、「雞蛋」、「壽喜燒醬汁」都是簡單的食材,也是簡單的意象。最終,這樣簡單的生活留不住「你」,讓「我」一個人吃粘帶眼淚的肉片——咸咸的。「我想我再也不要傷心」,「我想我再也不要為了別人傷心」,我想我只能在為了自己傷心了。
 
或許,並非「你」無法接受簡單的生活,而是社會還不能接受這樣的「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