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5日 星期一

夏至 ◎江森

 

夏至 ◎#江森
 
1.
影子在今日也迅速抽萌
拖著一年最長的步伐
卻不晨重,午後雷鳴陣雨
課間教室風扇奮力低頻作響
如迫力叫喊行將死去的蟬蟲
 
2.
天空湛藍成輕快敲打樂
沿岸油桐招舉盛夏雪景
玻璃綠小河蜿蜒而過
暢意好比車窗外風景
人行道上放學的孩童總是
自以為是地擠滿幸福
 
3.
是否就要抵達終點了呢
如果節氣循著某種神祕
不再講究規矩的可能性
稀少的夏天就能無限延長
悔恨的記憶又能如金箔
熠熠生輝
 
4.
載我到一處不知名的海灘
浪花帶來北半球最滾燙的海水
坐在沙灘光腳吃冰打發一日
最長的白天已然過去
我還來得及從長凳起身
陪你把海岸線溫柔地踩長踩遠
 
--
 
◎作者簡介
 
江森,政大中文碩班就讀中。曾任政大長廊、陸仁賈正副社長,台大GC公關。曾獲道南文學獎新詩組佳作,作品見於《煉詩刊》。
 
--
 
美術設計:絳魚
攝影來源:江森
 
--
 
◎長廊詩社賞析
 
夏至是一年當中白晝最長,黑夜最短的一天,象徵著夏天的正式來臨。
 
夏天很輕鬆地令人聯想到學生時代,擁有怎麼都用不完的假期,以及希望得以無限延展的天真念想。但這些都要在期末考後方能實現,就像第一段說的:「課間教室風扇奮力低頻作響/如迫力叫喊行將死去的蟬蟲」。
 
夏日風景怎麼看都是美好,尤其在考完試半天不用上課的下午,騎著機車快速奔馳。天空歡快地藍、山河翠綠,風永不停止地吹著,不知覺間,便要抵達青春的灘頭而感到幸福。詩的第二段以各種夏日常見的風景,襯托快意的假期心情。
 
然而並非所有的夏日記憶皆為美好的,即便是循著節氣神秘憶起的悔恨,在夏至陽光金箔般延長之下,也能被打磨的熠熠生輝。最後,隨著暢快襲來的大小浪,將此全部拋諸腦後。接下來就是夏天的事了,又有這樣一種季節,能讓我們製造新的青春無敵。
 
--
 
◎關於長廊詩社
 
長廊詩社是政大歷史最悠久的學術性社團,已經走過了幾十多個年頭。相傳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等人在長廊之間授課、辯論,詩社取此典故而命名,最初是以朗誦詩篇為主要活動。經過多年的傳承,長廊詩社也加入創作課、討論課,以及邀請講師對談等等社課。我們是繞梁長廊裡悠長的字句、流淌腳趾縫間的清涼水泉。提筆揮灑之時,詩是異於哲學、我們探求真理的另一種方式。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6/09/2016090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