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海島漂流 ◎林佑霖


海島漂流 ◎#林佑霖
 
每天我從海上醒來,在這四坪的島上我常在想,什麼是韋奇伍德瓷藍?我日復一日思考彷彿就快要得到結論,一個那瓦霍白的答案。癱軟的掛鐘持續轉動,當指針劃向鳧綠條紋的數字十二,小島也已經著陸。在陸上在這個國家裡,我進食、勞動、移動、說話以及和不同的人說同樣的話,說一些大雅無傷的霧玫瑰色俗諺,那些俗諺在沒有光的地方看起來像。瓷綠的草樞機紅的車軌幽靈白的磚瓦在城市的角落裡滋生,在沒有光的地方看起來像。而周圍椰褐赭黃橄欖綠勃艮第酒紅的屏幕,用以抵擋日光的照射及反射,在沒有光的地方看起來像。有時候著迷於思考愛麗絲藍跟庚斯博羅灰誰更合適擔任主持,不小心向同樣的人說出不同的話,那些話一脫口便像一滴顏料落在池中,擴散在空氣中化散、消失,而我又必須開始思考消失是纈草或灰金菊,還是薊紫。而當指針又劃過鳧綠條紋的數字七,我回到小小的四坪島上,繼續以漫無目的做為目的的航行。極濃海藍的平面。天青石藍的弧面。燃橙的裡面,像音節一樣困惑,在沒有光的地方看起來像,像什麼?我終日思考依舊不知道什麼是韋奇伍德瓷藍?
 
但我知道什麼是顏色。

 
-- 
 
◎作者簡介:
 
林佑霖,1995年生,基隆人。目前就讀於淡江大學,曾任淡江大學微光現代詩社社長。相信微光現代詩社的宗旨「僅僅是這樣渺小的微光,便足以照亮整個黑夜」,以此作為努力的方向。
 
 
--
 
◎微光闕舒河為你讀一首詩
  
讀〈海島漂流〉的第一印象是異常繽紛的色彩。綿延不斷的的呢喃裡錯落鑲嵌著陌生的色彩名稱,似是從美術社的顏料架上蒐羅而來,隨意放置在詩句中,又似是別有意涵。
 
這些指涉顏色的詞彙,對大多數的讀者來說,既華美又眼生,:雖則知道這些顏色是某種白、某種綠、某種藍,卻難以從字面上領會這些顏色的深淺,也不知道它們與後文同色系的其他顏色有什麼差別。詩人一一點名了顏色的名字,看似用語精確,實則全憑讀者想像。這樣的詞彙充斥在字裡行間,不免令人疑惑,不過詩人的目的並非賣弄詞藻。
這一種藍與那一種藍有什麼差別?這個名字指稱的究竟是什麼色彩?這幾個問題一般人並不怎麼深究,詩人卻終日思考,彷彿這些問題都是嚴肅的哲學命題。而在一組顏色與另一組顏色之間,「在沒有光的地方看起來像」好似在暗示什麼似的反覆出現。
 
眾所周知,人眼必須在有光的環境才能分辨顏色,而且隨著光線的多寡與角度,同樣一件東西會呈現出不同的色彩。一件早上看起來是愛麗絲藍的花瓶,下午看起來可能是海藍色的。或許可以這樣思考,顏色並不是固定的,而是流動的。照這樣的思路思考下去,那瓦霍白、韋奇伍德瓷藍等色彩名稱即使對熟悉色票的人而言也未必精確—其實不只這些詞彙不精確,語言本身也是。
 
作者從一個只有四坪大的島上獨自醒來,隨無根的島嶼漂流,直到碰到陸地上岸,與人群有了接觸。與人群互動的他,像是戴上了一副面具般,「和不同的人說同樣的話」、「說一些大雅無傷的霧玫瑰色俗諺」,而「向同樣的人說出不同的話」,是計畫之外的錯誤。脫口而出的話也許是纈草色,也許是灰金菊,也可能是薊紫。詩人在敘述上某種程度將顏色和語言同等起來了。
 
或許可以這麼理解,〈海島漂流〉是一場由色彩而始的思辨,思考著語言的歧異性,一如顏色在不同光線照射下的歧異一般。同一句話,甚至同一個字,在不同的場合,用不同的語氣講出來,背後的意思都不相同。也許是誠摯的讚美,也許是含蓄的反諷,也或許是惡毒的咒罵。而意涵再明確的話,不同出生背景、生存環境與性格的人的解讀也可能不一樣。
 

〈海島漂流〉巧妙地以顏色暗喻語言,這首詩可以關於顏色的歧異、關於語言的歧異,甚至延伸思考也可以觸及個體與群體的隔閡,但在詩人朦朧的筆觸下,這些議題半遮半掩,留有許多餘地。讀者可以輕鬆漫遊在「愛麗絲藍跟庚斯博羅灰誰更合適擔任主持」這樣天馬行空的文字之間,也可以和詩人一起思考何謂韋奇伍德藍,思考每一個語彙的意涵,最後得出「我終日思考依舊不知道什麼是韋奇伍德瓷藍,但我知道什麼是顏色」的結論。
 
-- 
 
微光現代詩社簡介
 
微光現代詩社創立2011年,在創社社長的帶領下,今年邁入第六個年頭,這五年來微光經歷了一直有著不同的風格和創新,從第一屆開始製作屬於自己的社刊,第二屆首度舉辦「明信片詩展」,跳脫了刊物,走向了自製的文創,第三屆舉辦了大型的詩展「詩季」,在淡江大學的黑天鵝展示廳舉行,這也是微光第一場大型展示廳的展覽,在第四屆辦了第一屆「微光詩歌節」為期三個月的詩歌節,其中包含展覽、詩行動等活動,除了在淡江大學舉辦外,也擴展到校外,結合淡水的重建街,以及捷運快閃活動。第五屆嘗試了各種跨領域的結合,像是舞蹈、藝術、音樂等結合詩歌,讓現代詩的重新展現不同的面貌,並發行了正式出版的詩集《光合作用》。
已經走了五年的微光,每一年都嘗試不同的創新,也因為不同社長的帶領,展現微光各種特色和樣貌,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微光又將會給大家怎麼樣的樣貌呢?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