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為甚麼突然要走了 ◎徐珮芬


 
為甚麼突然要走了
院子裡的枯木還沒長出新葉
堆滿屋簷的雪
還沒融成水
說好要為你煮茶
你不想喝了嗎
  
為甚麼不敢看我了
曾經你的眼神
像壕溝裡奄奄一息的士兵
想着一塊方糖
  
為甚麼看我的時候
你瞳孔裡的光景
像陌生的電影
我還記得
那是我們觀看到一半
便離座的午夜場
  
你說不喜歡那樣的劇情
於是你終於決定
將我的戲份
從你的人生中
全部刪除了嗎
 
--
 
◎作者簡介
  
徐珮芬
 
高雄出生,花蓮長大。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清大月涵文學獎新詩首獎、舞劍壇文學獎、高雄青年文學獎、小河文明新詩獎、花蓮女中文學獎等。
  
  2015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還是要有傢俱才能活得不悲傷》。   
  
https://www.facebook.com/patmuffin?hc_location=ufi
  
--
 
美術設計: 蕭亦翔
攝影來源: Peiwen.C
 
--
  
◎小編賞析
 
〈為甚麼突然要走了〉一詩收錄於《在黑洞中我看見自己的眼睛》。
詩題〈為甚麼突然要走了〉中,「突然」可以說是沒有預兆、無法準備的,在整首詩裡,詩人不斷提出疑問,在提問的同時,也是對於在說服自己,說服自己對方下定決心離開的事實。
 
首段提到還沒長出新葉的「枯木」、還沒融成水的「雪」,「我們」所生活的房子,只要度過了嚴冬,等雪融了、等枝枒冒出新葉,就可以一起享受春暖花開,但是對方卻離開了,曾經一起經歷過了冬天、一起期待的春天,就像是以前的約定,那杯還沒煮好的茶,離開之後,什麼都不要了。
 
第二、三段著重描寫對方「眼睛」,回想從前,對方曾經在絕望的時候,所求有如一顆方糖的簡單與平常,那顆方糖或許代表著詩中的「我」,明明自己曾是你「所想」,那現在為什麼不看我了呢?而當你看我的時候,眼底的「電影」,是我們一起觀賞,卻在此時變得陌生,不再是「我們」的了。無論是「看」與「不看」,在這段感情的最後,「我」都已經不在對方眼裡。
 
末段首句提到「你說不喜歡那樣的劇情」,一來接續上段「那是我們觀看到一半/便離座的午夜場」,另一方面則是指兩人的這段關係,因為你不喜歡,所以你離開,最後提問「於是你終於決定/將我的戲份/從你的人生中/全部刪除了嗎」帶著一點難以置信與驚訝。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告別,像做最後一次的確認,所以,你真的要離開了嗎?
 
--
 
◎光年詩社簡介
 
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成立於104年6月16日,指導老師洪崇德、社長紀姵妏、副社長.總務長蕭亦翔、文書長薛怡平、美宣長陳又瑄、教務長劉文雅、公關長楊慧玲。
 
光年詩社由六位中文系學生共同創立,均出自於東吳第35屆雙溪現代文學獎工作人員,希望能藉由詩社的活動,在校內推廣文學,喚起同學們對於文學的熱情。
 
粉絲專頁:「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https://www.facebook.com/sculightye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