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在別人的愛情裡 ◎孫梓評


在別人的愛情裡 ◎#孫梓評
 
你是否仍懷念某人

牢記一杯熱茶的下午
一再複習一雙鞋的身世
以為他住在記憶窄巷某弄某號某樓
沒有搬離過。
供你任性召喚
每一次,都復原如同最初儲存的樣子
 
你是否喜歡那份懷念
像一片寒天裡最後的葉子
準確墜落。
配合一次不嚴重的歎息
而地球的鐘面上
當你啟動倒退的敘述
其實某人
正往另一處移動
 
某人正喝一杯新的茶,戴一副
新的眼鏡。搭乘某班次前往陌生的餐點
(哦這不具任何控訴氣味)
只是某人與新同伴們
一齊進行新動作:
他離開了你的書頁
擦去了那一行
成功脫離你所儲存的各種
檔案類型
 
就像你們會分別參與同一個電視節目
前前後後使用同一場電影
在同一個深夜
被同一本雜誌裡的同一段報導字眼觸摸
闔上眼,一個睡去
一個失眠
在一個季節之後偶然印證以上的一切
 
竟沒有一點異味
或,眼淚
 
你是否仍以為其實應該是你
跟某人一起出發,抵達,拍照留念
親密地在月光與大象旁邊
使用較為害羞的稱謂
或者早該如新同伴般易撕
不黏,沒有習慣性存檔的慣病
 
反正(同一部)電影裡有你們要的遠方
錯過的時代,都有最政治正確的故事──
他們免於衰老,免於製造後果
免於在一個微涼的夜
發現某人只能稱為某人
因為在同一秒
他正移動往另一處
戴一副新的眼鏡,喝一杯新的冷茶
反正散場時分,你們都能在別人的愛情裡
找到自己的愛情
 
--
 
◎作者簡介
 
孫梓評,1976年生。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著有散文集《甜鋼琴》、《除以一》。短篇小說集《星星遊樂場》、《女館》。長篇小說《男身》、《傷心童話》。詩集《如果敵人來了》、《法蘭克學派》、《你不在那兒》、《善遞饅頭》。軍旅劄記《綠色遊牧民族》。以台灣經典文學作品為經緯所寫成的報導文學《飛翔之島》。並為已故版畫家蔡宏達作傳,《打開火盒子》。另有童書與少年小說《花開了》、《爺爺泡的茶》、《星星壞掉了》、《邊邊》等四冊。並與香港插畫家bubi合作圖文書《我愛樹仔》。
 
--
 
美術設計: 冬眠詩文學社宣傳組
攝影來源:ADRIAN PELLETIER (http://magdeleine.co/photo-adrian-pelletier-n-637/ )
 
--
 
◎北大冬眠詩文學社.許舜翔賞析:
 
詩人整首詩使用了許多偶像劇式的場景和記憶片段,那些看起來平凡無奇的場景只有當事人(讀者)知道其中最幽微獨特之處。「牢記一杯熱茶的下午」的熱茶代表什麼?可能是曖昧期的一場會晤、熱戀時的約會或其中一人提分手時的談判,甚至可能是其他更小、更細瑣但難忘的時刻。如同第三段的「被同一本雜誌裡的同一段報導字眼觸摸」,那是兩人之間的默契,只有你們才會在那被觸碰到的瞬間因此嘆息或不經意地微笑。
 
整首詩在描寫情感或關係的開始與結束,隨著角色各種類型的移動,彼此的關係也隨著距離受到拉扯,詩人的文字間又夾雜了代表新與舊的敘述,營造出一種不明顯的斷裂感,但情感之事多半不就是如此嗎?不待你做好心理準備便突然發生、逕自結束。第一段的「以為他住在記憶窄巷某弄某號某樓/沒有搬離過。/供你任性召喚/每一次,都復原如同最初儲存的樣子」點出感情的不可回溯性,那些我們一廂情願的以為都只存於記憶之中,第二段「當你啟動倒退的敘述/其實某人/正往另一處移動」試圖回頭找尋時,才猛然發現一些事早已悄悄生變。詩人在第三段給出了更加詳細的解釋:「他離開了你的書頁/擦去了那一行/成功脫離你所儲存的各種/檔案類型」那些你所歸檔的片段如今都已不復存在,就像一個角色從你櫃中的書裡竄逃而出,到了另一個人的書頁中暫時居留。
 
最後一段「反正(同一部)電影裡有你們要的遠方/錯過的時代,都有最政治正確的故事──」那些圓滿似乎只存在於電影中,演員按照劇本、循規蹈矩地搬演出一個故事,如童話一般「他們免於衰老,免於製造後果/免於在一個微涼的夜/發現某人只能稱為某人」。而最末兩句「反正散場時分,你們都能在別人的愛情裡/找到自己的愛情」在此或許有著雙重的意義:可能是在電影中(別人)看見自己所企求的理想愛情,一切都那麼美好且有條不紊,無須擔心以上的斷裂、離去與消逝;而另一個解釋方式則是部分的人都曾經歷愛情的開始與結束,在找到自己的終局之前的尋覓,就如同在生滅之間輪迴,「反正」的使用更透露出一種不以為然,反正你們都會有一個像童話故事的結局,以上的愛慾嗔癡都無須在意,都只是人們在情愛追求中的必經過程,反正如此而我們都無所遁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