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再見香格里拉的女孩。 ◎陸穎魚


再見香格里拉的女孩。 ◎#陸穎魚
 
許多事情並無必要責任
尋一個完美答案為它已經美好完結了的
如果再見是關係與關係的親密剝落
戀人哽咽記得不要狂奔
不要過於害怕甚麼所謂猖狂的寂寞
有些篤定的難過終在某天化成明星
不是所有奔馳的靈魂都擁有悲傷翅膀
旋轉木馬望著太陽不斷退後
不要伸出剎那的手也不要相信短命的游泳圈
或許感情就是極為善變的一種懦弱
累積的一錯再錯並非科學家能夠研究的自然
我不要被你記住:如果有一天
肢體語言已經不再深刻而你有你的痛我有我的傷
沒有世界的戀人啊沒有戀人的房間
再見了香格里拉的花兒執著的綿羊
 
-
 
◎作者簡介
 
陸穎魚
香港詩人,現任台灣人妻。左手洗衫煮飯,右手讀書寫字。性格天真過豆腐,擁有一顆洋蔥的心。曾任職財經記者、文學雜誌《字花》編輯。著有《淡水月亮》、《晚安晚安》。
 
-
 
美術設計:台大現代詩社
攝影來源:goo.gl/Q3TYot
 
-
 
◎台大現代詩社賞析
 
〈再見香格里拉的女孩°〉收錄於詩集《晚安晚安》中,裏頭的每首詩都附有一個小小的句號。在整本詩集裡是否都有意義,筆者也不確定,不過單就這首而言,這個句號給了我一種微小的篤定,篤定的告別。
 
香格里拉是理想鄉的代稱,而再見香格里拉的女孩,可以說是與一個充滿想像戀愛中的自己告別。「許多事情並無必要責任\尋一個完美答案為它已經美好完結了的」開頭便說了,有些事並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是一種必然導致了事情的發生,我們不需要去找一個解釋,沒有誰對誰錯。接著說到「再見是關係與關係的親密剝落」,是前面所指涉的事件。詩人溫柔地說「記得不要狂奔\不要過於害怕......」,因為那些再見都是必然,所以不必太過感傷,而那些突來的傷悲,也會在未來「化成明星」。
 
接下來提到悲傷並不是必要的,而木馬望著太陽後退的意象,給予了一種時間的流動。而生命裡不要相信一些太短暫的事物,有些只是暫時的救贖,並不是永久的。人與人之間的錯誤並非像科學一樣,可以藉由研究而得到解答。「我不要被你記住」可能是對曾經的戀人說的,他們在彼此身上造成傷痛,他們不再能擁有一個共同的空間。「再見了香格里拉的花兒執著的綿羊」是向曾經的美好與自己曾經的綿羊般柔韌的執著告別。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6/09/20160911.html
 
-- 
 
◎台大現代詩社簡介

台大現代詩社創立於1976年,初期社員有廖咸浩、羅智成、楊澤、方明……等。歷經數次變革,於去年正名為「現代詩社」,成為大家現在看到的樣子。最近一本社員作品集《流離語族》出版於2014年,今年開始進行新刊籌備,預計順利將於明年出版。本學期目標是培養社員寫作之外的能力,如詩評、朗讀、規劃出遊......等。目前正招募新血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