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星期日

搜尋的日光1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搜尋的日光1 ◎#楊牧
 
一陣急雨打過屋頂又停了,似箭
在窗玻璃上留下中世紀的痕跡
我猶疑察看,手裏握著禦敵
的書。當搜尋的日光轉瞬間
以大幅旗幟的姿勢,十面埋伏
在我親眼目睹之下
想證實暴力與美,以及憐憫
正在遲遲的宇宙邊緣預備
預備渡向黑暗,我看到有人陪我
窗前藤椅裏坐著,布蘭登堡組曲
樓上小聲放著,空氣裏
有懷舊的煙氣氤氳飄著
失神一些,操心
一些,時間因為你的注視
短牆上停止不前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網路素材
 
--
    
◎小編利文祺賞析
  
〈搜尋的日光〉共計四首,大有海德格的本體論之勢。在楊牧來看,時光催人老,然而作為存有(Dasein)之人該如何面對呢?
 
在這首詩,敘述者將「時間」比喻做「似箭的急雨」打在玻璃上,而這座遮風避雨,避免時光之流擊打的小屋,我們可以隱喻成否朽的肉體。敘述者察看時光留下的水痕,手中握著「書」作為抵禦時間的武器。此時,時光大舉進攻,「以大幅旗幟的姿勢,十面埋伏」,既暴力,卻有一種崇高之「美」。我想問的是,楊牧為何以「美」來形容?或許可以用康德的「崇高」來看,在他定義的「力學之崇高」(the dynamically sublime),乃主體站在安全的位置,沉思物體流露的致命力量,如雷電,火山爆發,戰爭,並了悟自我體抗之徒勞。楊牧詩中的敘事者,我似乎正在經歷這種時光進攻的「崇高之美」,如一場即將爆發的戰爭,並知道自我無法抵抗,只能降伏,並衰老、死亡。
 
然而,楊牧並不是那麼悲觀。在詩中敘事者有人的陪伴,以及播放的「布蘭登堡組曲」,似乎透過了朋友/戀人,以及藝術,這兩種重要的在世關懷,可以讓時間暫時停止,在「短牆上停止不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