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2日 星期一

密派及不與言者 ◎絳魚

密派及不與言者 ◎#絳魚
 
信徒只能交換彼此的禱詞
對體制做對詳盡的揣測
 
但我沒有夢見你
那一切是不是都不算數
被強制驅逐
的嘴的嘴
如果說星宿是我的眼淚
 
我們唱著不成調的音階
左搖右晃希望被理解
 
但我沒有夢見你
滿布石階只剩荊棘
和玫瑰
傳話者走漏消息的可能
的門的門
愛有時候不被穿越
 
安了一件斗篷於壁上
以便隨時的背棄出走
 
但我沒有夢見你
無法預見的未來和過去
例如謄一本
教派隱匿不公開的教條與機密
的吻的吻
一雙顫抖的唇
 
我要如何相信
在清晨時分
以祖母錄佐證的
 
但我沒有夢見你
 
--
 
◎作者簡介
 
絳魚,本名是一棵樹的名字,緣木求魚。一九九五年霜降生,來自北迴歸線,青春期穿著淺淺淺藍的夜市男校制服度過,大學移居多雨盆地東南的小山,喜歡景美溪。寫不出什麼感人的東西,也還不知道何謂自我、何謂真實,目前在哲學系和長廊打滾。
 
--
 
美術設計:絳魚
攝影來源:unsplash.com
 
--
 
◎賞析
 
有時候愛情就像是某種信仰、某種為人們所知卻難以深究的秘密教派,我們只能盡可能的去揣摩一切細節,待到親自身陷其中的時候,才會發現有多少只得領會、難以言傳之處。詩題和首段「信徒只能交換彼此的禱詞/對體制做最詳盡的揣測」,簡述了這點。
 
如果以「夢見」做為喜歡上一個人的依據,全詩不斷出現的「但我沒有夢見你」,即是敘事者在質疑自己的心意。戀愛中的人們好像教派的信徒,僅只是依照著教義行事,以禱詞祈禱、唱著聖歌(「我們唱著不成調的音階」),無法因為行動而確定自己的信仰。
 
愛是無法被言說的,我們都只能盡量不發出聲音,用肢體演練。尤其是親吻(「的嘴的嘴」、「的唇的唇」)。為了不被摸透,教派嚴謹看守「傳話者走漏消息的可能」,擔心任何人謄寫「教派隱匿不公開的教條與機密」。敘事者無法澈明的理解密教,於是「安了一件斗篷於壁上/以便隨時的背棄出走」,不想輕易的受到控制和傷害。自己的心意到底是真實的呢?還是經由教義所塑造出來的呢?
 
-- 
 
◎關於長廊
 
長廊詩社是政大歷史最悠久的學術性社團,已經走過了幾十多個年頭。相傳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等人在長廊之間授課、辯論,詩社取此典故而命名,最初是以朗誦詩篇為主要活動。經過多年的傳承,長廊詩社也加入創作課、討論課,以及邀請講師對談等等社課。我們是繞梁長廊裡悠長的字句、流淌腳趾縫間的清涼水泉。提筆揮灑之時,詩是異於哲學、我們探求真理的另一種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