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度日 ◎柒參

度日 ◎柒參
 
在想你與拒絕你之間度日
再從清晨穿越到黃昏的椅子上度日
在椅子上寫一手很長的詩來度日
可是,今天的杯子裡依舊盛著
昨天你沒有喝完的酒,十分鐘
提醒我一次,我孤單了一整天之後
孤單仍然沒有散去,我在濃霧裡度日
直到西邊最後的光灑滿走廊為止
我都在憂愁著如何溺死這一天的24小時
從西邊最後的陽光離開走廊開始
我著手思考下一個24小時我將如何度日
 
--
 
◎作者簡介
 
柒參:
原名王藝彭,1991年生於山東灘坊安丘,本科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園林系,山東大學建築學系碩士在讀。曾任上海交通大學白岩詩社社長,曾在2014年、2015年全球華語短詩大賽,全國大學生櫻花詩賽,上海詩歌節創作大賽等賽事獲獎,曾在一些期刊發表詩歌。愛建築旅行、愛藝術展、愛電影、愛搖滾樂,崇拜設計、敬畏寫作。
 
以上來源於微信公眾號:交大白岩詩社
 
--
 
美術設計:蔡岱橤
攝影來源:蔡岱橤 
 
--
 
◎松林詩社賞析
  
知道這個詩社是因為筆者到上海交大交換,關注了它們的公眾號之後,某天突然跳出這首詩,當時筆者因為各種原因剛好有類似的心境,在百般無奈中孤單的面對陽光西移,不是沒事作,但就是提不起精神去想別的事情。度日變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是需要好好思考的事,感覺潛台詞是:「度日」對於說話的人來說已經沒有意義了。 

--
 
◎松林詩社介紹
 
松林的中央
有光
有刻劃腳印的土壤
在詩的海拔
靜靜芬芳
 
這是社團創立之初,郭珩社長所寫下的創社詩。
松林詩社創立至今三年,現任社長為黃柏勳、副社長黃灝軒,指導老師為李瑞騰教授。
這三年的時間,詩社靠著許多人的努力,以及指導老師李瑞騰教授的協助之下,建立了許多成績:舉辦各項文藝講座(包括松林詩歌季系列活動,邀請了重要的詩人羅智成、楊澤、陳育虹、鴻鴻、林禹瑄等進行座談)、參與各校聯合發行的煉詩刊、風球詩社大學詩展、並且自行發行詩社創刊號—〈松果詩刊.自畫像〉等等。雖然這些紀錄其實並不能代表什麼,然而在這些經歷背後所留下來的實質上的意義,那才是重要的。在社團營運的過程中,難免砥礪,而這些砥礪有的時候,甚至可以打倒想要向前的人,並讓人不禁開始思考,為什麼要創立松林詩社?
一群對詩、對文學創作有熱忱的人,為了不想在創作或追逐文學的過程中那麼孤獨,於是聚集,創立社團。說白了就是取暖,尤其是在這個極為寒冷的雙連坡之上。
就像詩人鯨向海曾經提及過他的詩學──「哆啦A夢詩學」──「詩就是A夢的百寶袋。每個詩人都是脆弱的大雄。」我們在詩的世界中補足我們的脆弱,並試圖讓這個受到補足的部分延續,在詩社裡成長。從未有人想過,成長之後的我們會變得怎樣,因為也許成長只是一種表象而已,如同夢境,或者什麼虛幻的物事,但那並不是我們真正在乎的,因為當你深知詩(文學)的價值之後,就什麼都不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