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玻璃與頑鐵 ◎李元勝


玻璃與頑鐵 ◎
#李元勝
 
「心碎了,他們的心碎了」
難道這樣的心
是由玻璃或陶瓷構成
天哪,到處是心的碎片
誰還敢赤腳行走?
 
深夜裡,是否有人
用膠水
小心地把自己的心粘合?
 
我的心可不同
彷彿一塊頑鐵
有東西撞來的時候
只不過發出「噹」的一聲
 
它需要的不是膠水
是挫刀,是最粗糙的砂紙
 
我願意時刻將它打磨
只要世界上有另一顆心
同樣堅硬
而且月亮一樣發光
 
--
 
◎詩人簡介
  
  李元勝,男,漢族,1963年出生於四川省武勝縣,1983年畢業於重慶大學。其作品曾獲首屆重慶文學獎,人民文學獎。
 
  1981年開始寫詩,成為重慶大學新時期第一位校園詩人,畢業後一直活躍在中國詩壇。在《詩刊》、《星星》等數十種刊物上發表過詩歌作品,入選多種選集,迄今已出版詩集11部,另有長篇小說,短篇小說及散文隨筆出版。從90年代起,創作進入高產階段,保持了每年80首左右的創作量,在全國各種刊物上發表,形成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因其在媒體工作的優勢,思維活躍,視野廣闊,詩風清麗脫俗,創作成就逐漸被中國詩壇認可,受到詩評家和廣大詩歌愛好者的好評。
 
--
 
美術設計: 冬眠詩文學社宣傳組
攝影來源:AMISOM Public Information(http://goo.gl/TtRfzk ),公共網域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publicdomain/zero/1.0/ )
 
--
 
◎北大冬眠詩文學社.寒鴉Kawki賞析
 
  本詩為1998年所作,收錄於《我想和你虛度時光》一書中,是卷二《要是人是玻璃作的》的最後一篇詩作。
 
  詩題為玻璃與頑鐵,玻璃易碎,頑鐵剛硬,詩人藉兩分處極端之物,以比擬人心的脆弱與剛強。
 
  首段李元勝即以「心碎了,他們的心碎了」的呼告,探問脆弱者為何總是在哀鳴,是否他們的心其實是玻璃或陶瓷等易碎物所構成的,才會如此輕易地就碎裂了,末兩句也語帶戲謔地寫,若滿地都是心的碎片,可就不能赤腳走路了。
 
  次段李元勝繼續追問,脆弱的人是否都躲在深夜裡修補自己的心。
 
  當詩行進到第三段的時候,詩人宣稱自己的心不若那些脆弱者,而是堅硬的像頑鐵一樣,即使生活裡撞上了苦難與折磨,也不過是發出「噹」的一響,絕不會對遭受的苦痛與創傷發出哀嚎。
 
  倒數第二段詩人再次揭示自己的心並非易碎物,不需要在夜裡以膠水黏合,反而適合以粗糙的銼刀與砂紙砥礪,更加強化詩人內心有如頑鐵般堅忍的形象。
 
  在詩的末段,詩人語帶祈求地說,他願意時刻打磨自己的心,只要有一個能相互輝映的人,像他一樣堅硬,像月亮那樣發光。
 
  初讀此詩的時候,本以為詩人只是想宣示自己內心的強韌,讀到末段才明瞭,他所欲求的,是一顆能相互打磨發光的,同樣堅韌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