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早晨房間之神 ◎魏安邑



早晨房間之神 ◎
#魏安邑
 
祂說上班去吧
寶寶
去說一個關於清醒的故事
 
雖然公司是這樣一個
無法到達的
概念性的虛無存在
像是在醜惡的土司上
一顆溫暖的蛋黃
幽幽升起
 
想要形容公司
想要靠近就更加感覺遙遠
像一件被寒冷融化的襯衫
消失在棉被外面
 
祂說去上班吧
就算沒辦法到達公司
也要去領悟機車廢氣的形狀
聆聽悠遊卡的每一次BB聲
就當作意義已在某個巨大的公司裡
被默默記下
 
神說
還是去上班吧
雖然往公司的路難以捉摸
 
我看見某個乖巧的女生
選擇用各種形式技巧更接近公司
我還滯留在上星期五的香甜餘味裡
但誰都不說誰太過分了
 
祂說我們還是去上班吧
祂閉著眼
在床上
摸著我的頭
我記得祂的睡衣柔軟
頭髮散落如霧
我閉上眼
虔誠祈禱一切
 
--
 
◎作者簡介
 
魏安邑
喜歡打電動(最近沉迷於龍族拼圖)和在榻榻米上睡覺,是個普通的上班族。
網路上漂流數百餘首詩作,曾獲第十四屆台北文學獎現代詩首獎、東華大學文學獎現代詩首獎。
 
--
 
美術設計:陳奕辰
攝影來源:http://goo.gl/KvJYlD
 
--
 
◎台大現代詩社賞析
 
〈早晨房間之神〉整首詩是「我」與神之間的互動,而早晨房間之神,這個名稱給人感到,是一位溫柔而私人化的神。
 
開頭寫到「祂說上班去吧\寶寶\去說一個關於清醒的故事」,簡單的三行就成了本詩的核心。二、三段描述了公司的樣貌,第二段的「概念性的虛無存在」,和第三段「想要形容公司\想要靠近就更加感覺遙遠」。此首詩的「公司」,可以說並非我們直覺想到的,實體的一個地方,可能是指涉社會的主流價值。而「我」這個人,對於這個價值存疑,雖然神一直說「去上班吧」,但「我」仍是留在原地。
 
第四段的「就算沒辦法到達公司\也要去領悟機車廢氣的形狀」,講到或許我們無法完全地符合主流價值,但我們仍舊得去了解,儘管看似毫無意義。對照第四段的是,第六段寫到「我看見某個乖巧的女生\選擇用各種形式技巧更接近公司」,這世上總有人想更加貼近主流價值。但「我還滯留在上星期五的香甜餘味裡」,「我」仍停留在星期五離開「公司」之後,屬於自己的香甜餘味裡。
 
最後一段說到「我閉上眼\虔誠祈禱一切」,祈禱的對象是「早晨房間之神」,是希望自己能更好地了解「公司」。
 
--
  
◎台大現代詩社簡介
 
台大現代詩社創立於1976年,初期社員有廖咸浩、羅智成、楊澤、方明……等。歷經數次變革,於去年正名為「現代詩社」,成為大家現在看到的樣子。最近一本社員作品集《流離語族》出版於2014年,今年開始進行新刊籌備,預計順利將於明年出版。本學期目標是培養社員寫作之外的能力,如詩評、朗讀、規劃出遊......等。目前正招募新血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