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玫瑰週記 ◎#李宜靜



玫瑰週記 ◎李宜靜
 
1. 晨起
 
沉默是妳的哀悽
隔一個次元,人群不曾聽見
豔麗、高貴
所有定義受到操作,所有
真實都被掩蓋
(他們稱為髒汙,我卻覺得可愛)
一切都是因為
 
妳開綻的不是浪漫美麗
妳歌頌的不是甜蜜
紅色濃烈愛情
妳的葉瓣不該被誤認為心形
因為一切不只為了歌頌愛情
歌頌愛情
(所有人都不明白)
 
 
2. 贈與
 
作為一種贈禮
擾攘城市裡,不是甜蜜圓舞曲
妳從未習慣做為一種關愛的象徵
並不是一種浪漫
像一種危險,帶著最多髒污
造作那種
而我們看起來都異常感謝
 
仍舊對待妳若旁人珍愛一束玫瑰的方式
仍舊微笑不語
供養陽光與水以延遲凋萎,靜靜期待
褪色乾枯那天
(如同所有的,我唯一的期待)
 
3. 隱喻
 
妳仍是一束玫瑰
凋敝速度和緩 和靈魂崩解競速
輕輕重重的各色祝福被收起
(或者說是一種詛咒)
 
輕撫妳迷人花瓣,大雨來的時候
枝條末段無刺
像世界隱藏溫柔
卻扯去所有包覆,那些
塑膠外衣、人造綠葉與真實
其實虛假的枝條
為了世界因擁有鮮花而灰樸
 
用極端中的極端映襯所有
逝去的鮮豔
像我僅有的沸騰而即將冷卻的血
陪妳一起告別世界,將新鮮
都封存於保鮮袋中
 
於是一切被掌握
玫瑰、市場、贈與、珍藏
與凋敝,都是實驗一場
如最初的信仰:
「我們都是人工世界裡的,人工製品。」
 
--
 
美術設計:梁芸瑄
攝影來源:梁芸瑄
 
--
 
◎作者簡介

李宜靜,九五年冬天生於溫暖的南方,因此有了冰冷和熾熱的兩面。喜歡唱歌、喜歡看書、喜歡寫字,但更喜歡放空和胡思亂想,自由是唯一信仰。認為誕生的那一刻就直指死亡,熱愛文學,卻走在離文學最近也最遠的地方。
 
--
 
◎詩作賞析:

  一朵花、一個贈花的動作、一個陌生卻不算陌生人的人,單獨看好像都不該構成一個悲傷的故事,但所有一切加起來卻讓美好的事物變調了,也突然讓人覺得所有的一切都並非真實,所有的美好都受到操作,我們所看見的世界並不真實,就像是象徵浪漫的玫瑰,在作者眼裡卻是一種危險。

  「所有定義受到操作,所有/真實都被掩蓋」、「妳從未習慣做為一種關愛的象徵/並不是一種浪漫/像一種危險,帶著最多髒污/造作那種」,在這些句子裡,我們都能夠感受到作者對於「美好」的一種不信任,甚至是一種嫌惡,「供養陽光與水以延遲凋萎,靜靜期待/褪色乾枯那天/(如同所有的,我唯一的期待)」更讓人能夠直接看見作者赤裸的排拒,看起來令人費解,卻直白的說出作者對於世界的不信任。

  而第三部分〈隱喻〉卻比前面兩部分還要來的直白,從「輕輕重重的各色祝福被收起/(或者說是一種詛咒)」、「卻扯去所有包覆,那些/塑膠外衣、人造綠葉與真實/其實虛假的枝條」到「像我僅有的沸騰而即將冷卻的血/陪妳一起告別世界,將新鮮/都封存於保鮮袋中」作者逐步揭露內心的真實,最後的「如最初的信仰:/『我們都是人工世界裡的,人工製品。』」道盡了作者對所有一切美好的結論-所有的真實,都是由虛假構成。

  真與假難以分辨,美好與詛咒對作者來說亦同,看來也許是來自一顆太過敏感的心,但作者依然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這樣敏感的一個角落。
 
--
 
◎長廊詩社想對一般讀者說的話

什麼是詩?有人說詩是一門藝術,也有人說詩是探求真理的一種方式,說法各異,而長廊卻讓人感覺詩是一切美好的結晶。所有有形或無形的一切,無論正面或者負面,無論快樂或悲傷,都是一種隱喻、一首詩,看來隱晦、卻又那麼明白,那樣灰、卻也那麼美麗。

總是說不清什麼是詩,無論與詩相伴長短,沒有定義、沒有邊界。感謝有長廊的日子,感謝詩與愛詩人相陪,因為有長廊與夥伴們,於我而言詩是一種生活方式,詩是一切可能,詩是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詩是連接起我們的橋樑,詩是表達愛的語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