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2日 星期四

光年之外 ◎楊澤


光年之外 ◎
#楊澤

夜裡的每顆星子都是一面窗
我憑著敞開的窗子遙指過去
「而那裡,吾愛
那裡便是沒有愛的死去已久的地球。」
 
--
 
◎作者簡介
  
楊澤
 
本名楊憲卿, 1954年生,嘉義人。台大外文系、外文所畢業,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博士。著有詩集《薔薇學派的誕生》、《彷彿在君父的城邦》、《人生不值得活的》。
  
--
 
美術設計: 蕭亦翔
攝影來源: Peiwen.C
 
--
  
◎小編賞析

「光年」是長度單位,指光在真空中一年時間內傳播的距離,在天文上用來表示距離 。在宇宙中,光的速度是最快的。
除了恆星以外,天空中裡的星星之所以會發光,是因為遠方恆星的光反射而來。用星子比喻為窗,帶出了反射的效果。「敞開的窗子」將距離感拉大,讓夜空的視野變得更廣,接著立即帶出詩的主軸:光年之外的是什麼?「吾愛」之後斷句,與「沒有愛的死去已久的」形成強烈的對比,矛盾衝突著詩的結尾,愛或者不愛留給讀者想像的空間。
這首詩的視角很特別,將人的位置拉到了地球以外,彷彿人站在其他的星球上看著地球。地球是人類目前所知有生命的地方,而地球對於人類,似乎就是世界的所有了。在這裡有每個人所愛的人事物,「而那裡,吾愛」展現了濃郁的情感,但人愛自己的世界嗎?地球之於人很大,感覺上關係也很遙遠,但世間萬物包含人卻踏實的踩在上面,而大地、陽光、水供給了生命,讓萬物得以運行。地球既是「吾愛」,同時又是「沒有愛的死去已久的」,帶出了愛與沒有愛的並存,如同世上許多事並不是絕對,而是相輔相成的。

--
 
◎光年詩社簡介
 
光年詩社社課內容可分為讀詩會、指導老師課程、名家講座,目前也在嘗試其他社課的形式,像是詩辯論、類型讀詩會、影像文學等,希望能以更活潑的方式,向同學呈現現代詩各種不同的面貌。至今舉辦過多次講座,邀請了宋尚緯、崔舜華、林達陽、鄭聿、李屏瑤、鍾正道、楊瀅靜、石計生、朱宥勳、李奕樵、吳鈞堯、瀟湘神老師至光年詩社為同學們演講,講座內容不局限於現代詩,希望可以藉此增進同學們對於文學的認識。

光年詩社希望聚集校內熱愛現代詩同學,一起讀詩、寫詩,因此在今年三月出版了第一輯光年詩刊《以詩為光》,收錄社員們的作品,期盼社員能持續寫作,並繼續培養更多新社員現代詩的創作能力。
 
粉絲專頁:「東吳大學光年現代詩社」https://www.facebook.com/sculightyea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