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4日 星期一

長安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長安  ◎楊牧
  
假使你生在長安,我來自偏遠
秋天裏西郊盡是紅葉飄舞蔽天
很多失而復得的訊息在街坊傳播
我相信一些,懷疑一些,假使
情況許可我猶豫
燈罩上始終點綴著陌生,好看的花
一朵一朵俯仰開落令人心疼歎息
然後消散於微涼的黃昏浮沉入巷底
那些是你的國度,溫柔,脆弱,迷離
我以無比的自覺和少少
不安緩急前趨,穿過山河和州郡的界線
遶道強風霹靂的大旗
想像刺繡的手不意被金針
戳破,鮮血一滴染在新描的喜鵲左翼
簾幕垂垂搖著
蘇醒的光影
在黑髮上遊戲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Fukuda Yasuo (https://goo.gl/ZBhCgd ),原圖經裁剪後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利文祺賞析
 
楊牧曾於一九八一年拜訪中國,發現他夢想的中國古典早被現實的醜陋磨逝。隔年,他寫下〈行路難〉,並引用盧照鄰詩:「君不見長安城北渭橋邊,枯木橫槎臥古田」。楊牧描述他試圖尋找古城的樣貌,卻只見到「吸盡漂杵的流血的土地」,這是失望的旅程。我們也更加確定,楊牧的中國印象僅止於想像,不管是拜訪之前或之後。一九九三年的〈長安〉亦是如此,是想像的古典中國,是一首類似唐代閨怨詩(楊牧的另一首閨怨詩則為〈自君之出矣〉)。唯一差別在於楊牧以遊子的心態測寫等待的女子。
  
首先,敘事者在行經的過程中聽到家鄉或女子/妻子的傳聞,他「相信一些,懷疑一些」,並想像一朵花「消散於微涼的黃昏浮沉入巷底」,這樣的「巷底」是「你的國度,溫柔,脆弱,迷離」,或許是男主角「穿過山河和州郡的界」所欲進入的溫柔鄉。之後,男主角想像所愛的女子那刺繡的手,金針戳破鮮血滴在新描的喜鵲,而喜鵲象徵了吉祥,或是七夕的喜鵲橋。最後,楊牧將鏡頭轉移,聚焦於簾幕上的光影如何在女主角的黑髮上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