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

寫詩者的功課 ◎鴻鴻

寫詩者的功課 ◎鴻鴻
——和隱匿
 
就是當眾人都唱起草泥馬的時候
你真的騎上一匹草泥馬
去了遠遠的地方
 
除了羚羊
沒有人認識你
沒有人知道你即使會拉肚子還是吃了那麼多草
 
當眾人都在發射成語和術語的時候
你去外頭淋雨
 
當眾人都在上臉書的時候
你在自己的臉上寫書
 
當眾人都在為你鼓掌的時候
你騰出一隻手抓屁股
 
詩是性命
必須如此嚴肅以對
 
          2012
 
--
 
◎作者簡介
 
鴻鴻
 
詩人,劇場及電影導演。現為黑眼睛跨劇團藝術總監、黑眼睛文化負責人。曾編導約30齣戲劇、歌劇、舞蹈、及詩的演出作品。擅長以實驗性的手法、批判性的觀點,詮釋當代的「冷僻經典」。近年來積極培育新銳導演、劇作家,鼓勵跨界創作與社會觀察,為台灣劇場界注入另一股嶄新的活水。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41937)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0|ColiN00B (@pixabay)
 
--
  
◎小編賞析
 
一系列的第三首〈寫詩者的功課〉,與先前eL的詩相較,可看出這首詩的語言風格與內容都更明顯在呼應隱匿的第一首詩。特別是尾段的「詩是性命/必須如此嚴肅以對」是可說是隱匿那段「要非常的嚴肅/除了一條爛命/詩不要求其他的」的換句話說。然而收尾是嚴肅,前面就不能想當然地放些嚴肅的東西,要不多無趣?於是看到草泥馬跟趕羚羊都出來了。這兩種奇幻生物(?)究竟如何與寫詩者的功課有關呢?
 
第一段出現了「騎上草泥馬」,雖然草泥馬可以指涉一種現實動物(羊駝),但在作品裡顯然是用了它的另個意思:諧音髒話。翻譯起來大概是:當大家都在罵幹時,你已經乘著幹意去到更遠的地方。第二段的趕羚羊也是與草泥馬相互呼應,另一個諧音髒話在詩裡化成具體的動物,只要知道「趕羚羊」的意思,則這裡羚羊吃的草是指什麼也很清楚了:能驅使人們罵出「趕羚羊」的那種情緒,當然是令人不適的,卻又是創作重要的驅動力。如果一切完美和諧,世界上大概就只剩無聊的作品。創作最原初的驅動力,恰恰就是來自於「不滿」。
 
三四五段繼續延續著用靠北的話講嚴肅的事情的風格,比如寫詩應盡可能不用習語(成語和術語),而應回歸某種個人的鮮明體驗(去外頭淋雨)並另鑄新詞。比起上臉書曬照片,更需去面對會在臉上留下刻痕的複雜人生。面對浮誇的場合更需維持一定程度的疏離與戲謔。因為在戲謔的背後,永遠有更嚴肅的事情要面對。會說出「詩是性命」,儘管可能是爛命一條,無須誇耀,就像呼吸放屁一般自然地留下生存的痕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