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危崖有花 ◎吳音寧


危崖有花 ◎#吳音寧
 
你說愛
像危崖一朵花
要去
要去
有點害怕
也要攀過去
 

--
 
◎作者簡介
 
吳音寧
二十歲開始寫詩,一度認為,人生啊,只要出一本詩集就夠了,沒料到,連續出版《蒙面叢林──探訪墨西哥查巴達民族解放軍》、《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後,才回頭整理,十多年來的詩作。反覆修改,終於透過定稿,像跟飄浪的青春道別,同時迎向新鮮的風景。
 
(以上簡介出自:《危崖有花》吳音寧)
 
--
 
美術設計:旅臺小子
攝影來源:Pixabay | Anerma
 
--
  
◎小編賞析
 
〈危崖有花〉這首詩的詩題,同時也作為吳音寧詩集的書名。小編認為這首詩或可視為吳音寧的代表作。全詩內文僅二十二字,卻足以成功塑造情境,意義密度相當高。
 
首句的「你」說:「愛\像危崖一朵花」。次句的「危」字,是整首詩用字的至妙。若將「危」替換成其他字眼,這首詩的整體氣氛與取愛的危機感則可能減弱許多。既然提到危機感,暗示著取愛是有風險,不是想取就能拿到。即便取得了花,可能也失足墜崖,人(自我)與花(愛)俱失。於是乎第三、第四句連用了兩次:「要去\要去」,做為針對問題的回應。因為那是愛情,所以值得賭局。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