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自願 ◎林季鋼





自願 ◎林季鋼
 
原諒我 我只是生來贖罪的人
我是有癮的 我是不得不愛,又
不得不離去的
闡述截今至此的自己,我
是語無倫次的 是無語次倫語倫次語的
我,是不得不笑的
是不得不快樂不得不相信明天會更好的
不得不你比我更清楚地知道所謂的明天
就是不得不比今天更腐爛一些的
你怎麼可以不讓我去緬懷閉闔就看見眼瞼裡的宇宙
那裡的每一顆星球都沒有重力
眼淚從來都不曾落在地上
我是不得不哭的
 
 
 
原諒我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活著的人
 
--
 
◎作者簡介
 
林季鋼,網路詩人,自介「我愛你,這便是我身為生物最可悲的向性。」
出版詩集《餘人》。
有部落格〈我們都是自投浩劫的人,只求餘生。〉http://macacasapiens.blogspot.tw/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紀姵妏(Flicker|Peiwen Chi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8073576@N07/ )
 
--
 
◎小編宇路賞析
 
這首詩題為〈自願〉,但是從首句「原諒我 我只是生來贖罪的人」開始,便透露出身不由己的無奈。會使人成癮的事物,總是使人不得不愛上,但因為有害,而必須遠離。然而自己是怎樣的狀態?卻是無法言說、是混亂的。即使對於未來沒有盼望,仍然相信(更多是欺騙自己)明天會更好,即使在夢裡仍然掉著眼淚……。詩在最後說「原諒我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活著的人」,和第一句呼應,原來被生下來並非自願,卻要努力地活著,這樣的事對許多人來說是多麼辛苦的。
 
本詩並不長,在詩中不斷重複著「不得不……」的句型,和題目〈自願〉產生強烈對比,彷彿不斷對自己掌嘴,又像是渴求對方的原諒,因為這些都不是「自願」的。人的一生真的能夠依照自己的意願好好活著嗎?讀完本詩,不禁有「人生不盡如意」的想法,而對「我們都是自投浩劫的人,只求餘生」(作者的部落格名)這樣的句子更產生共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