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單身I ◎鄭聿

單身I ◎鄭聿
 
忽然想起一行句子
卻找不到它在哪一本書裡
 
--
 
◎作者簡介
 
他,想成為更少的人。
 
果實、車窗、鈍器……皆為他的時間意象,攀附流轉其上的痕跡就像我們持續積累的病痛、呼吸與夢,一如詩句堆疊,堅韌而極簡是他的慣用語式,字句如刀滲入紙心,相互堆擠作用之後,剩下的即是某種永恆。
 
生於高雄鳥松,住在台北永和。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畢業,現任職出版社編輯。曾獲台北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等。著有詩集《玩具刀》、《玻璃》。
 
想成為更少的人,他說。
 
他是鄭聿。
www.facebook.com/toyknife
 
(資料取自博客來作者介紹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7693)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Flickr c.c.|Abhi Sharma
 
--
  
◎小編玻璃貓賞析
 
關於單身,鄭聿在玻璃這本詩集當中寫下了兩首,都是像這樣,以兩行成為一首極短的詩。
 
若遮住題目不看,讀完這首詩,第一時間並不讓人想到單身,然而揭開隱藏的詩題,卻也不讓人感覺缺乏連結性。
 
先從詩文下手,這樣簡單的兩句話其實意義不淺。「忽然想起一行句子」這句像換了一種方式說忽然想起一個人,而這個人究竟是誰,則需要透過詩題去猜測,而單身是關於感情的狀態,或許那個人便是詩人已經分手的前任伴侶,接著便接著寫出「卻找不到它在哪一本書裡」,去表示突然想起了曾在一起的伴侶,此時此刻卻不知道對方究竟在哪裡?
 
生活忙碌時常使人忘記、忽略了許多細節,甚至是回憶,然而在步調稍稍慢下來時,時常會突然想起這樣一件事,想起這麼一個人,這時才會發現時間過去了,而那些成為往事的人事物,如今自己也找不到了,雖然城市也就那麼大,但在節奏快速的日子,誰也不知道在什麼時候失去了什麼?也許是自己最重要的座標,抑或是珍貴的回憶。詩人在這短短的兩行裡面,寫出了人們生活中常出現的惆悵,簡單卻又深刻,19個字便能擊中讀者的感受,是相當難得的作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