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客心變奏  ◎楊牧


  
   
大江流日夜,客心悲未央——謝脁
      
我靜默凝視,注意
天體如何交迭從眼前經過
無窮的色彩如何充斥我微微衰弱的心
聲音在四方傳播並且愈來愈雜而強烈──
是各自競爭折射的光干涉著我?當我
聚全部精神試圖這樣將一切捕捉
將一切收攏到我的胸臆,不知道是
落寞還是哀傷,這一刻我面向
大江,遂以多情的手勢招呼著風
一排枯萎的楊柳在彷彿雷霆裏低昂
而我獨立於時空相拍擊的一點
灰白的頭髮朝一個方向飄泊,隨那漸次
轉黯的天色而模糊,終於妥協
肯定一切擁有的和失落的無非虛無
   
大江流日夜
不要撩撥我久久頹廢的書和劍
我向左向右巡視,只見蘆荻在野煙裏
無端搖曳點頭,剎那間聲色
滅絕而宇宙感動地以帶淚的眼光閃爍
看我,將遠近所有的動力因子緊緊扣住
不讓它以那啓迪之力,以造物驅使的
情懷慫恿我,以衝刺冒險的本能
以欲以望
或者因為那一切或者
不讓我在黑暗裏歎息
在流離的,遠遠被拋棄,剝奪了
愛和關注的陰影裏哭泣:
大江流日夜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Muye Ma (@Unsplash)
         
--
         
◎小編利文祺賞析
   
一九九二年的〈客心變奏〉為《時光命題》的第一首詩。楊牧描繪敘述者為天地間之過客,感受天體交迭的光干擾著「我」,此時「大江流日夜」,無盡的大江如滾滾而逝的時流,而敘述者只能「獨立於時空相拍擊的一點」,看到自己的「灰白的頭髮朝一個方向飄泊」(〈時光命題〉亦有:「燈下細看我一頭白髮:/去年風雪是不是特別大?」可見在楊牧語境,「白髮」能象徵了「時間流逝」),並無奈感嘆「不要撩撥我久久頹廢的書和劍」。
   
時流的暴力和無情展現於它「以造物驅使的/情懷慫恿我,以衝刺冒險的本能」,並且不讓我喘息,「不讓我在黑暗裏歎息」,在大洪荒之中,感受到個人渺小和無力,並感受到被拋棄,被剝奪:「在流離的,遠遠被拋棄,剝奪了」。這樣的情況如第一節末的感悟,即敘事者發現「一切擁有的和失落的無非虛無」。
   
因此,此詩或許提示了《時光命題》的閱讀方法。如同我們這些禮拜所提到,作品多寫於香港時期,伴以世紀末情懷。〈客心變奏〉表現時光的特徵,以及暗示詩人立於時流之中的無奈,只能眼看時代更壞,並「滿懷全部的幻滅」見證虛無(p5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