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愛是根號愛是蜜 ◎葉覓覓





愛是根號愛是蜜 ◎葉覓覓
 
愛是根號愛是蜜 愛是心臟病
愛花力氣
愛很委屈很富饒很猶豫
 
讓我把你劈開
 
擠出一些根號一些蜜一些心臟病
一些翻騰的思念
一些顛倒的日夜
 
像是沙漠擁抱沙 電擦亮電器
讓我擺渡你
假裝無計可施假裝浪靜風平
 
--
 
◎作者簡介
 
葉覓覓,東華大學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芝加哥藝術學院電影創作藝術碩士。以詩錄影,以影入詩。夢見的總是比看見的還多。每天都重新歸零,像一隻逆流產卵的女鬼或鮭魚。作品曾獲聯合文學小說新人獎、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義大利羅馬影像詩影展最佳影片等。著有詩集《漆黑》、《越車越遠》與《順順逆逆》。另有英譯詩選兩小冊。《蛾在腋下產卵,然後死去》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他度日她的如年》(His Days Go by the Way Her Years)則由Anomalous Press出版,此書入圍2014美國最佳翻譯書獎詩集類。

(簡介取自葉覓覓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yemimilalala
 
--
 
美術設計:無
攝影來源:許宸碩
 
--
 
◎小編宇路賞析
 
葉覓覓的詩在我來看,算是當代華文現代詩比較特殊的類型,風格和品味都有其獨特之處。比如這首詩,只要唸一遍就知道,它有很明顯的韻,而且有節奏感,好像在唱打油詩一樣。然而撇開方文山等號稱韻腳詩之流,在現代詩中用韻者是相對少數,比較多是運用斷句、重複、排比句型來表現詩的音樂性,原因不難理解,用嚴格的標準來看,不應為了押韻,而破壞了詩原有的意義及美感。
 
來看這首〈愛是根號愛是蜜〉,從表面上,我認為語句通順,主題清楚明確,已經具有詩該有的架構樣貌;在內容方面,一到三段都容易理解,將愛比喻為根號、蜜、心臟病(其實有點像「愛」這個字的寫法的拆解,恕小編我無法在網路上畫出來),再來描述愛擁有什麼樣的特質,把「愛」劈開來後,又能得到些什麼東西;倒是第四段,乍看有點難以連結和前面的關係,可是若想想沙即是沙漠的成分,電是電器運作的必須,用這樣的邏輯思考便可以想像它和「愛」的關係是什麼了。整體而言,用這樣的方式去書寫關於「愛」的想法,我認為可說得上是成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