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於是你沿街看節日的燈飾 ◎飲江

於是你沿街看節日的燈飾 ◎飲江
 
回到家門口才發覺
丟失了鑰匙
有沒有轉動
門的把手呢
門的把手轉動的聲音
告訴你沒有奇蹟
或者奇蹟在屋內
你沒法看見
你的心想到一個最近的朋友
最近的朋友以至最遠的朋友
這一夜, 都外出看煙花了
你沿街看節日的燈飾
你不大習慣每一顆燈泡
為你而光亮
你不大習慣
那些諂媚
多顏色的鐘
說服你單純的快樂
但你也哼出普天頌讚的調子
懷想掛在鐵窗前的襪子
漫漫長夜不知是囚徒的幽默
還是囚徒的諷刺
但你知道最大的幽默
是當你回來
同志們都外出
今夜煙花燦爛
而你確信
要是他們知道
定會留守屋內
招喚妻兒
一一介紹給你
各款牆紙
和快樂
而你的眼角有霧升起
知道雖然遙遠卻值得奮鬥
值得為此而收歛自己修飾自己
值得爭取
這每隔一段日子
被假釋的喜悅
於是你沿街看節日的燈飾
也漸漸習慣
讓節日的燈飾看你
取悅你
 
--
 
◎作者簡介
 
 飲江,原名劉以正。1949年12月生於香港。七十年代開始新詩創作。作品見於〈伴侶〉、〈盤古〉、〈大拇指〉、〈素葉〉、〈新穗〉、〈詩雙月刊〉、〈香港文學〉、〈秋螢〉、〈呼吸詩刊〉、〈詩潮〉、〈小說風〉及〈字花〉等香港報刊雜誌。曾獲「香港青年文學奬」、「工人文學奬」、「職青文學奬」及「香港中文文學奬」等詩歌創作奬奬項。1987年與朋友創辦〈九分壹〉詩刊,並參與早期編輯工作。

歷任多屆「香港中文文學奬」詩歌奬評委;多次參與「香港青年文學奬」、「工人文學奬」、「大學文學奬」、「秋螢詩奬」、「李聖華詩奬」等評審工作。 詩集〈於是你沿街看節日的燈飾〉於1997年出版,並獲「香港中文文學雙年奬」。2010年出版另一詩集〈於是搬石你沿街看節日的燈飾〉,収錄詩作130多首,為較完整選本。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Dominik Gehl
 
--
  
◎小編囗囗賞析
 
回家是周而復始的事,但對久別歸來的人又是另一種意義,〈於是你沿街看節日的燈飾〉呢喃訴說一段從不自由過渡到自由的心路歷程,閃過腦海的幾個意念與想像,對比背景的喧騰,隱約透漏著難以言說的個人經歷。
 
詩的開始提到沒鑰匙回家的主角轉動門把,「門的把手轉動的聲音/告訴你沒有奇蹟/或者奇蹟在屋內」揭示沒有選擇餘地的主角不得不等待家中的人回來而到街上逛,「你沿街看節日的燈飾/你不大習慣每一顆燈泡/為你而光亮」交代了一些線索,相對於街道的光亮,主角可能有段黑暗、不自由的日子,「漫漫長夜不知是囚徒的幽默/還是囚徒的諷刺」兩句限縮不自由的範圍,指出主角是被釋放出來的「囚徒」,想到家中的人物光景後,提到「而你的眼角有霧升起/知道雖然遙遠卻值得奮鬥/值得為此而收歛自己修飾自己」很直接的點出囚徒的心境轉換,為了這份自由,必須屈服於某個價值觀之下。
 
〈於是你沿街看節日的燈飾〉以主角看待燈飾映照的心理,寫下人自由的限度與無常,為了生活下去,不得不對於自己的作為取捨,筆法節制中,帶著些許蒼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