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日 星期三

今天起不愛你 ◎蔡淳祐

今天起不愛你 ◎蔡淳祐
 
從今天起不愛你
與你無關
但於我是重要的事
 
秋末乍暖
今日午後無風
於是像決定愛妳一樣
決定
不愛妳卻不像堅定愛妳一樣堅定
 
葉落在泳池
不起漣漪
妳未曾注意樹
不知道秋天結束了
 
從今天起不愛妳
昨天愛妳也與妳無關
但於我是重要的事
 
--
 
◎作者簡介
 
蔡淳祐
生於民國1997年2月18日,高雄中學畢業,目前就讀東吳大學法律系,擔任東吳大學光年詩社第二屆文書長,喜歡電影、書與貓。因為商禽的〈穿牆貓〉開始愛詩,喜歡葉青、徐珮芬與陸穎魚。詩總是寫給某個他,但不敢送給他。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Alessio Lin (@Unsplash)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淳祐作為一個剛開始寫詩的年輕人,這首詩寫得不錯。行與行之間微妙的節奏感固然拿捏得宜,整體段落的佈局也很穩定。這首詩的典故顯然出自於歌德名句:「我愛你/與你無關」,不過加上了昨天/今天的時間感,有關與重要的意義,讓整體閱讀的層次有了改變。
 
先從第一段與第四段的重複開始談,打造一個簡單的邏輯當作開頭,在結尾處小小的變奏來達成呼應效果,這是很簡單也很穩的常見寫法。關鍵在要怎麼做出變奏感(而不是無聊),或者經過中間段落後的重複不要只是毫無驚喜的感覺。以這兩段的比較,或許我們應該把重點放在「昨天」這個代表時間的詞彙上,看看經過二三段的發揮,能不能把這個昨天的意義變得更深遠一點。
 
第二段一開始的寫法,邏輯上是很內向的,不見得能理解為什麼在第一二句:「秋末乍暖/今日午後無風」這樣簡潔、傾向古典的句子之後就「於是像決定愛妳一樣/決定/不愛妳卻不像愛妳一樣堅定」不只是為什麼能夠用「於是」來連結,前兩句的意象/景象後面象徵了什麼,同樣也不能夠理解。這一段要跟第三段一起看:「葉落在泳池/不起漣漪」同樣是以景代情的手法,這個葉落的動作正好可以想像到流淚,於是落在池中既是由固體變成液體的過程,表現了流過了多少的眼淚,「不起漣漪」四字,更說明了這份傷心欲絕乃至行屍走肉。後二句「妳未曾注意樹/不知道秋天結束了」先以樹喻己,深化了前面的連結,然後把時序回歸到秋天。正因為秋天,樹才落葉。在第三段把秋天的主題跟落葉的情懷點明了以後,回望第二段開頭的:「秋末乍暖/今日午後無風」才有了意義。
 
而樹葉總有一天要掉光,即使妳沒有注意過,但掉光的時候妳有沒有注意過似乎都沒有意義了。所以在結尾的部分回顧本詩開頭的寫法,再用「昨天」來包裝二三段,是很穩定的筆法。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7/01/2017020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