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6日 星期一

心之鷹 ◎楊牧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心之鷹 ◎#楊牧
  
鷹往日照多處飛去
沒入大島向我的投影
陽台上幾片落葉窸窣
像去年秋天刪去的詩
而鷹現在朝南盤旋
漸遠。我站起來
面對著海
  
於是我失去了它
想像是鼓翼亡走了
或許折返山林
如我此刻竟對真理等等感到厭倦
但願低飛在人少,近水的臨界,
且頻頻俯見自己以鴥然之姿
起落於廓大的寂靜,我丘壑凜凜的心
  
--
       
美術設計:
攝影來源:
       
--
        
◎小編利文祺賞析
    
楊牧常寫動物,如雉、鷹、蟬、鮭魚、兔,這些動物有些觀照了詩人的心境,有些隱含了藝術或生命的價值觀。寫於一九九二年的〈心之鷹〉是屬於心境之詩,敘述者想像他就是那隻鷹,盤旋漸遠,如亡命之徒飛走了。這隻鷹對真理感到了厭倦,寧可飛在人少的地帶,並頻頻俯視自己。
    
和收錄於《時光命題》的其他首詩一樣,這首詩需放置在世紀末的氛圍來看。以此,我們才能理解楊牧這首詩的語調為何如此疲憊,是那種對未來不抱期待,並頻頻回盼過去的姿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