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大風吹 ◎沈意卿

 
大風吹 ◎沈意卿
 
他說:一輩子 我 只要有你就好了
有了你 吃東西才有味道 才有什麼想得到
你知道嗎,他說,你
是一切事物的指標
 
他找到了我;我
很羨慕他。
 
喊大風吹的時候
我找不到一張椅子坐下
我蹲著
極其悲傷地變成了一張椅子。
 
--
 
◎作者簡介
 
沈意卿
 
台灣生,加拿大,藝術史與文化評論本科,不時轉換城市和職業。太多好奇與誠實,尚未找到相對應的人間身分。
 
悲觀於是幽默,浪漫導致嚴厲。
著有短篇小說集《那些殺死你的都並不致命》。
 
(以上簡介取自沈意卿《桃紅柳綠,生張熟李》)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Jeremy Ricketts/Florian Klauer
 
--
 
◎小編眠花賞析
 
「大風吹,是一種多人進行的團體遊戲(至少需要三個人),玩遊戲者中只有一個人沒有座位(稱為鬼),大家依鬼提出的條件,符合條件的人需交換座位,而鬼也會和這些人搶座位,最後沒有座位的人是下一回合的鬼,累計幾次當鬼的人算輸。」這是《維基百科》對於大風吹的遊戲規則解釋。
 
第一段中詩人開啟說話場景,讓詩中的「他」獨自說話,讀者可以體會到詩中的「他」,其情緒是雀躍的,因為「他」找到了「我」。如同玩大風吹的時候,兩個符合鬼提出條件的人順利地交換座位。順利交換座位,照理說情緒是正面的,因為兩個人都順利挺進下一回合。第一段必須提到的是前兩句以半型空格作為語氣停頓處,此種方式較逗號的停頓更為輕快,適宜接連唸誦的語氣。
 
詩人在第二段造成簡而有力的轉折:「他找到了我;我\很羨慕他」。這個簡單,對比首段,是呈現了一個人(他)因為雀躍而多話,急著向詩中的「我」表達自己找到因為找到他而有多麼開心,而詩中的「我」卻不發一言,很羨慕「他」能找到「我」,代表「我」還沒找到相應那個人。
 
第三段,「喊大風吹的時候\我找不到一張椅子坐下」,詩中的「我」變成了這回合的鬼。「我蹲著\極其悲傷地變成了一張椅子。」椅子可解出多種涵意,如:椅子用以負重、構造上看起來是相對屈身。詩中的「我」因為找不到椅子而輸去遊戲,卻把自己變成椅子,讓其他人在下一局的時候可以坐下。
 
愛情被比擬為是團康遊戲,分有輸贏、相愛似乎就是兩個條件相當的人,交換彼此的位置,而在遊戲中總有所剩的人。所剩的人是為鬼,當鬼加入了回合的交換之中,總有另一個人因此失去位置,變成下一回合的鬼,眾人就在無限循環的遊戲之中找椅子。
 

詩中的「我」,帶著認輸的心情和對「他」的羨慕,讓自己蹲成一張椅子,不再加入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