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建築 ◎淮遠



狗在愜意的地方排泄
牠們有靈敏的鼻子
人在愜意的地方建築
他們有精確的儀器

狗翹起一條腿
準備撒尿
人翹起一條腿
他們的起重機

-- 

◎作者簡介

 本名關懷遠。英女皇登基那年生於殖民地香港。中學三年級開始寫詩,翌年加入創建實驗學院詩作坊。上大學前開始寫散文。畢業於樹仁學院新聞系,現任新聞系兼職講師。著有散文集《鸚鵡鞦韆》、《懶鬼出門》、《賭城買糖》,詩集《跳虱》。

--

美術設計:劉宇筑
攝影來源:劉宇筑

--

◎小編囗囗賞析

建築是人類領地的範圍,也是人類與自然的界線,〈建築〉出自淮遠的詩集《跳虱》是一首寫實又不失詣趣的作品,以人與狗的製造領地的方式兩相對照,以日常生活的口吻提醒人們反思所作所為。

相對於人類以器具建造的視覺可見的領地,狗所建造的是以嗅覺所認定的領地,不過作者類比建築與起重機的是排遺物與尿,是其引人思考的歧異點,兩者被評判在同樣的高度,並無特別貶抑其中一方。

除了表面可能聯想的環保議題、倫理問題,〈建築〉所借鑑的不只是物件本身。

◎元智大學不成文詩社簡介
 

不成文詩社誕生於元智大學超硬、很Sad、很辛苦的通識課〈詩與當代生活〉的外圍團體,構思於2011年的某天,2012年底申請通過正式成立,由東吳大學白開水創始社員之一的陳巍仁老師指導,為目前校內唯一以文字創作、文學出版、辦理講座及策展為主要活動的社團,社員作品散見於創世紀詩刊、煉詩刊、台灣詩學及衛生紙詩刊,目前正在參與煉詩刊第四期的團隊,期望推廣現代詩作為生活的一部份,甚至參與抗爭及表演藝術,不過一直都很缺行政的幹部,極度歡迎校外學生及社會人士的加入,近況消息及任何活動邀約歡迎於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yzu.poemclub/)私訊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