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5日 星期六

畫 ◎馮逸華



晚餐之後你躲進房間
細細繪一幅我不瞭解的畫
在我面前光滑 完全的伸展開
畫中 那章魚喫了一隻手
一條腳
一頭女人
發現這隻筋比較多
也和我們一樣
不太吃眼睛

滾出來的慾望太多了
咬破腸肚的時候
從裡頭流出一尊更美的男子 閉目成唐和尚
揮袖成一片雲海
倏倏翻騰
雨甫停便收攏肉身
如繭

困在舊塘中的陸鳥
冗夜裡斂翮入寐
每到日昇便拍出十萬封電報
卻遲遲等不來新知?(我透進妳眼裡,
引燃大火)
都從東邊開始死去
快死的時候緊緊抱一幅畫 畫中
那章魚喫了一隻手
一條腳

一頭女人
包含所有被沐浴過的名字
 
--

◎作者簡介
 
 馮逸華,1992年生,桃園人,曾任元智大學不成文詩社社長,中文系畢。

--

美術設計:劉宇筑
攝影來源:劉宇筑

--

  

◎小編囗囗賞析

〈畫〉一詩出自《畢製作品35首》,為作者於大學畢業前整理個人作品精選集,詩中以文字做畫,賦予靜止的畫流動的生命。

此詩並未搭配畫作營造互文的效果,在此筆者以文字構築的畫談論此詩,第一段描述章魚的方式,作者在單位有特別的安排,章魚吞下的不是一個女人,而是一頭女人,使得在章魚口中交纏的女人與手腳,像是一群較有野性的動物,「不太吃眼睛」是此段另一個別有意念的話中話,和「我們」相對的「吃眼睛」的人又是另一個需要思索的事。

第二段咬破腸肚,欲望高張之時,接續著出鏡的是美麗的男子,藏在比女人的裡面的地方,男子並未有比前段更激烈的畫面表現,反而是進行將情感收束的動作,作者運筆至此,對於男子的動作與形象的描寫較為詳細,可以看到作者投射出的是偏向理想中美的形象。

第三段並未再對畫作的細節再下筆,而是將筆鋒轉移到了畫外的角色,一隻會在晚上整理好羽翼入睡的陸鳥,陸鳥以拍動翅膀的方式發送電報招引新知的行文,在這裡下了詩中唯一的問號與括弧中內心的告白,陸鳥的形象與作為也不像是動物的行為,而是更靠近人的形象,陸鳥從東邊開始死去的過程抱著詩中未知的畫的作者「你」所細細描繪,那個「我」所不理解的形象。

詩最終復再提起女人,提到女人包含所有被沐浴過的名字是本詩留下的懸念。作者藉著他所無法理解但認同的形象表達自身對於審美抱有的想法,陸鳥一段是較為跳出來的一段,筆者也有些疑惑,如是以更大膽的猜測,陸鳥即是作者本身畫作的神獸,或許可以作為這個設計的一個解法也不一定。

◎元智大學不成文詩社簡介

不成文詩社誕生於元智大學超硬、很Sad、很辛苦的通識課〈詩與當代生活〉的外圍團體,構思於2011年的某天,2012年底申請通過正式成立,由東吳大學白開水創始社員之一的陳巍仁老師指導,為目前校內唯一以文字創作、文學出版、辦理講座及策展為主要活動的社團,社員作品散見於創世紀詩刊、煉詩刊、台灣詩學及衛生紙詩刊,目前正在參與煉詩刊第四期的團隊,期望推廣現代詩作為生活的一部份,甚至參與抗爭及表演藝術,不過一直都很缺行政的幹部,極度歡迎校外學生及社會人士的加入,近況消息及任何活動邀約歡迎於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yzu.poemclub/)私訊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