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 舞者 ◎楊牧






              
舞者 ◎#楊牧

再高你也可能上去過,海芋花田
不明確的溫差,灌溉系統,及其他
為尋求一宛轉與凝定
無懈的連瑣,包容像水銀那樣
永遠流動,不安的靈魂它正
對肉體示意和解
二月櫻花落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Ares Hsu (https://www.flickr.com/photos/nokia32/16330661064/ ),原圖加上文字、logo,依照CC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利文祺賞析

楊牧的〈舞者〉提示了向上與向下之間的掙扎。「舞者」的「靈魂」像要往上提升(anodos),擺脫「肉體」的束縛,不斷期望自我能「再高」,最後達到「宛轉與凝定」的無上美。然而,另一方面,肉體卻渴望向下(kathodos),回到世俗。這樣的拉鋸表現在舞者身上,敘事者提到這樣的拉鋸最後或許是「靈魂」向「肉體」和解,如同「二月櫻花落」。這裏的櫻花落下,似乎隱含了回到「肉體向下」,但同樣的,落下的櫻花也是美的,這樣的美感或許也是另一種形式的「靈魂向上」,一種提升。楊牧或許在最後找到了這樣的平衡,介於靈與肉之間的和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