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星期四

兒子 ◎陳年喜




兒子
我們已經很久不見了
我昨晚抱你的夢
和露水一起,還掛在床頭
你在離家二十里的中學
我在兩千里以外的荒山

⋯⋯

兒子,
你清澈的眼波,
看穿文字和數字,
看穿金剛變形的伎倆
但還看不清那些人間的實景
我想讓你繞過書本看看人間,
又怕你真的看清

--

◎作者簡介

商洛人,胡亂活了幾十年。走過天山南北,到過漠野塞外,討生活,不知還討什麼?有文字见《詩刊》,《揚子江詩刊》,《青海湖》,《中國詩歌》,《山東文學》,《綠風》等刊。

摘自作者博客。

--

美術設計:沛容
攝影來源:Unsplash|Alessio Rinella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在討論這首詩之前,不妨先讀讀這篇文章吧:http://www.storm.mg/article/79637。陳年喜是中國著名的「爆破工詩人」,但就如上一次討論的許立志,阿Ben認為討論一個詩人不需要太著重在他的背景上,重點應該在他的詩歌而不是標籤,除非這個詩人很刻意在把自己標籤化。

陳年喜這首詩或許可以結合他常年在外工作的礦工身份來談,不過我們又何嘗不能把他模糊的理解為一個因為工作而鮮少回家與兒子相處的父親,一邊思念兒子,一邊對兒子的未來教育懷抱著憂慮與設想?如果用這樣的角度來看待,這首詩的共感可能無疑就增加了許多。

第一段的寫法是樸實而誠摯的。前兩句寫狀態,三四句把思念推進一層,五六句又用對比的方式呈現距離感。當我們在台灣,由於生活的方便也許不好想像,但設想你跟自己的小孩若分隔千里之遙,又在荒山中沒有聯繫的管道(可能連手機訊號都不見得有),一個每天的生活就是工作的父親,他對兒子的想念該有多麼強烈?

第一段的動人以後,第二段仍然以「兒子」開頭,內容卻有了轉變。這個父親愛的是兒子的純真與聰明,卻又對兒子的聰明懷抱著擔心,害怕聰明有一天會傷害了純真,卻又怕純真使兒子在面對這個社會時顯得不夠聰明而受傷。這樣的矛盾心態,比起第一段無疑都是虛筆成就了,文字,數字,人間的伎倆這些字詞都是概念比較大的字。如果能有著深刻的理解,那充分說明了兒子的聰明。可是看清真的好嗎?一個父親對兒子的放不下,結合第一段的背景,既天然又動人,是很不錯的筆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