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我只是想知道 ◎林婉瑜

我只是想知道
你的城市是否和我的一樣
有四分之三的風雪
和四分之一的雨水
 
也許從來沒有
一句屬於我們的發語詞
我按下一枚紅色指紋
不斷在明天
收到今天的退件
 
沒有一條通往你住址的道路
 
--
  
◎作者簡介
  
林婉瑜。一九七七年生,台中人。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主修劇本創作。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時報文學獎、詩路網路新詩記年度詩人、青年文學創作獎、優秀青年詩人獎等,作品入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貳):詩卷》、小學國語教材等中外選集。編有《回家 — 顧城精選詩集》(與張梅芳合編);著有詩集《剛剛發生的事》、《可能的花蜜》。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紀姵妏
  
--
    
◎小編L賞析 
  兩個城市,兩個人。其中一個人的城市下雨和降雪,雨和雪的天氣,隱喻的是自己一個人要獨自面對生活的磨難,也有你和我現在分離,我們看見的不是同一片風景,不處於同一個世界。
 
  第二段開始的「也許從來沒有╱一句屬於我們的發語詞」更是直接點明你和我兩人關係可能從開始到最後都存在著問題。詩名〈我只是想知道〉。
 
  敘事者有一個想知道的問題,他期待對方回應。
 
  明天收到今天的退件
  沒有一條通往住址的道路
 
  這兩句的意思都是在表達同一件事,同一個問題,那就是——我想知道你在哪裡,而你已經不在我身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