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7日 星期一

[利文祺專欄 ▍文學騎士歷險記]星是惟一的嚮導 ◎楊牧

1
    
在雨影地帶,在失去我的沿循的
剎那。星是惟一的嚮導
    
你的沉思是海,你是長長的念
在夜,在晨,在山影自我几上倒退的
剎那。我們回憶,回憶被貶謫之前
    
第二次,你自我的回顧間
悠然離去,主啊——第一次的郵寄
她在揚起的蝕葉中
    
在那夜,那失戀的滂沱中
摧燒你的寂寞和晨起的鈴噹
那俯視是十八歲的我
在年輕的飛奔裏,你是迎面而來的風
    
    2
    
自你紅漆的窗窓,我看到,你的幻滅
是季節的邅遞。星是惟一的嚮導
淡忘了你,淡忘這一條街道
在智慧裏,你是遇,掀我的悟以全宇宙的渺茫
你的笑在我的手腕上泛出玫瑰
    
那是懷念,在你的蒙特卡羅
在骰子的第六面,在那扇狀的沖積地
倘若你是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0|bones64 (@pixabay)
                         
--
                        
◎小編利文祺賞析
        
看電影我們需要「電影老實說」,今天我們也來點「詩歌老實說好了」,談談我心中超雷的楊牧詩。
    
這首詩〈星是惟一的嚮導〉寫於一九五八年,楊牧當時十八歲,以葉珊的筆名發表。這首詩很明顯地描寫關於所愛的「你」。在第一段,敘述者提到你的沉思像海,你是我長長的念。而你「在我回顧間悠然離去」,自此我「失戀」了。在第二段,敘述者提到你的消逝如「幻滅」,並試著「淡忘」你,然而敘述者仍「懷念」著你,特別是你居住的蒙特卡羅。
    
和楊牧後期作品相比,或者是純粹審美觀點來看,這首詩確實不怎麼好,我甚至認為,除了音樂性之外,其他特徵都顯示這首超爛,但很不幸的,這首爛詩還這麼有名。
    
但為甚麼還是要討論這首詩呢?沒辦法,因為這首詩太有名了,特別是標題「星是惟一的嚮導」。這首詩的主要缺陷,大慨在於無法有效經營一首詩。這首詩的語言固然美好,但從內部卻發出一種虛弱狀態。另外,句子的上下文不通,如「貶謫」的意象因為沒有伏筆,而感覺突兀,「郵寄」的意象亦是如此。另外,「你的笑在我的手腕上泛出玫瑰」語句收尾貧弱無力,另一處收尾「在那扇狀的沖積地/倘若你是」也幾乎無法理解。
    
總之,如果有人跟你介紹這首詩,可以拿這篇文章給他洗臉,說楊牧這首詩確實不好。
    
當然,要顯示你很懂楊牧,可以推薦對方〈失落的指環〉、〈時光命題〉、〈喇嘛轉世〉這些完美的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