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土地公祠 ◎巫永福

青翠美麗的田園一角
土地公祠橫掛著的紅布在風中搖動
農婦提小籃放置牲禮求平安
土地公來者不拒笑笑不說什麼
 
田角稻草人衫裾飄動起來笑笑
一群麻雀飛近看到稻草人驚惶飛遠
土地公看在眼裡鬍髭也笑
田園的稻穗在陽光下顯得艷麗
 
北斗星伸杓酌酒給土地公
土地公雖從未沾過酒滿意地哈哈笑
夜裡聽祠邊小蟲幽美的鳴奏
土地公大開眼睛笑笑欣賞
 
有一天土地公的表情變了樣
聽著林義雄母女被殺
陳文成博士回國離奇慘死
至今尚未破案,生氣而閉嘴
 
——一九九二、四、二
(出自巫永福《地平線的失落》)
 
--
 
◎作者簡介
巫永福(1913-2008),筆名EF生,田子浩,1913年生於埔里,讀台中一中,轉讀名古屋五中畢業,明治大學文藝科畢業。大學時代曾與友人發行文藝刊物《福爾摩莎》並在上面發表小說、詩等作品,1935年因家父去世返台,任台灣新聞社記者。參加台灣文藝聯盟及其機關雜誌《台灣文藝》,戰爭期亦參加張文環等人組織的《台灣文學》。戰後曾任職於台灣信託公司、台北大公企業公司(台灣本土企業家陳炘成立,陳炘之後在二二八無故牽連慘死),後任職新光產物保險公司,最終成為副總經理,而後退休。
 
1967年,巫永福加入笠詩社,在吳濁流過世後接手繼續發行《台灣文藝》。1979年,設巫永福評論獎,為台灣少見以文藝評論為獎勵對象的文學獎。1993年,成立財團法人巫永福文化基金會,並增設巫永福文學獎。另外也擔任東京和歌雜誌《からなち》台北支部長,推動台北歌壇。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維基共享資源|lanbu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嶺頭喦土地公廟.jpg ),原圖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SA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3.0/tw/ )
 
--
  
◎小編鋼筆人賞析
 
巫永福是台灣著名的「跨語言的一代」之一的作者,戰前以〈首與體〉這篇奇特的小說揚名於台灣文壇,戰後則因為他的經濟情況良好,且繼續保持對文學的熱誠,而推動文學事物而著名。相比之下,巫永福寫的詩雖然不少(甚至「台灣詩人選」系列中也有他的名字),但其實他並不是以此聞名,因此這次鋼筆人選了一首他的詩來做簡單的賞析。
 
巫永福這首詩還是用國語寫的,但能見到一些台語的痕跡(如「衫裾」、「鬍髭」等字詞的運用,爾後他更直接以台語書寫詩作)。不過在此之外,這首詩並不難讀。這首詩展現一種鄉間土地公廟的景象,農婦會來祈求,旁邊是有麻雀、稻草人的田園,晚上有小蟲鳴叫。
 
尤其能注意的一點,是巫永福使用的神明並不是媽祖、城隍、王爺等台灣也很常見的神明,而是特別使用「土地公」如果搭配巫永福在6、70年代於鄉土文學的投注,那我們或許能給個推論,巫永福這首詩的土地公,以及他所處的鄉間,正象徵著作者心中的「台灣鄉土」。而在前三段,台灣鄉土永遠都是開嘴笑著。
 
也因此,當最後一段突然轉折,將此詩牽扯到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後,此詩威力便突顯出來。土地公的憤怒突顯了台灣鄉土意識的憤怒。值得一提的另一點是,陳文成命案、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等一連串的政治事件,其實是促使很多當時作家、政治家覺醒的契機,如王拓、宋澤萊等人。而這首詩表現的憤怒,可以看見此事件的影響深遠,過了十年仍然記得。那是一整個世代的文學都被影響的重大命題。
 
但另一方面,詩人最後使用的意象是「閉嘴」,這就很有意思。雖然閉嘴是對應於詩中前面的「哈哈笑」,但閉嘴也代表沉默。或許詩人別有所指的是那時代的白色恐怖統治,導致人們雖然充滿憤怒,但仍有許多人不敢說一字一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