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

昨天 ◎spaceman

昨天依然
是一件不合身的上衣
我似乎無計可施
還是努力穿上
才能抵禦夢裡的風雪
 
在地道裡面
遇見同一個自己
我不知道
是怎麼進入他的金字塔
他一字不漏的
自我介紹
他需要有人
準時餵養法老王的貓
順便撫摸牠的尾巴
而且他知道
怎麼讓時間歸零
並且調整世界的時差
 
時間肯定是
進入我的潛意識了
夢境越來越糟
特寫鏡頭更加露骨
我得把時間趕出
我的夢裡
但我怎麼知道
現在到底是不是在作夢
 
--
 
◎作者簡介
 
孫于軒,筆名spaceman(太空人),1984年生於高雄。畢業於政治大學財政系、台灣大學國發所經濟組,目前為初入社會的金融業上班族。從未加入任何詩社,亦不曾投稿報章雜誌、文學獎。2008年末以spaceman(太空人)為代號在ptt實業坊的poem板上發表創作迄今,最近也開始以相同帳號將作品發表於吹鼓吹詩論壇。
 
(編按:此為數年前自介,如今已少見作者作品公開發表。自介來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497533)
 
--
 
美術設計:靖涵
攝影來源:Flickr c.c.|Kate Bunker   Quinn Dombrowski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今日的讀者可能不知道太空人──但在2010年的好長一段時間裡面,spaceman是ptt 詩版(poem)上面最被關注的創作者之一。不同於其他人的直行與詩作長度,他獨樹一幟的直行排版,經營短句並自成一套的運作佳句方式,每每讓人眼睛一亮。那是一個網路上的現代詩風起雲湧的時代──spaceman可能是其中最特別的。他寫作不為出書,不為文學獎。只因為興趣而已。
 
〈昨天〉未必是他最好的詩,但能夠讓我們稍微見識他的風格,與他操作語言的手法。
 
第一段開始就用比喻法,把「昨天」比喻為一件不合身的外衣,在風雪之中,在寒風之中,這是最無力卻也最消極的抵抗了。他的比喻乍看有點理解,不如這樣說吧,透過他的比喻設計,夢既扭曲了他(和他的今天與現實),那麼他「回去」的唯一途徑,就是對被夢扭曲後形狀改變的自己所無法妥切穿上的「昨天」,昨天象徵的既是記憶的臍帶,也是希望的所在。
 
第二段的開頭,自己的最後一絲清明被具象化了:spaceman夢中的這個「昨天」,恰好成為夢中的自己,一個可以溝通的存在。但他不知道要如何進入:「我不知道/是怎麼進入他的金字塔」,相反的,卻不斷的被灌輸:「他一字不漏的/自我介紹」......在第二段中,夢的危險性被凸顯出來了。當你期待於昨天的現形與發生,你夢中的昨天,卻成為了另外一種誆騙。┬當你想進入他──他不吝於給你新的知識,但這些知識卻可能是為了把你越拖越深。想一想,你是不是也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了法老王跟金字塔的場景?想一想,看到「怎麼讓時間歸零/並且調整世界的時差」這樣的句子,你是不是也在他夢遊的語調般直接了當地接受,而忽略了這多麼不符合詩中之「我」的意圖?
 
這正是spaceman在短小的,瑣碎的語句中無聲無息織就的網。有時候你發現,只因深陷其中;有時候,你永遠不會發現。就準備被他的伏筆一箭穿心。
 
最後一段就是典型spaceman式的結尾,迷人的自白口吻裡,精簡的邏輯:「時間肯定是/進入我的潛意識了」所引發的焦慮,不斷被接下來幾行放大,最後面卻是一個抽離的佳句:「但我怎麼知道/現在到底是不是在作夢」
 
上面是對這首詩的解釋,至於他的特別之處呢?我認為,讀者們可以觀察他的分行方式,還有他對距離感的掌握。這兩者在寫作時是同時完成的,但拆開來看,卻都有可觀之處。前者或許正是對「新詩是分行的散文」這類無可觀之處的陳腔濫調的最好反駁,畢竟此詩的分行手法,在語句斷裂的位置跟其造就的語感,正好完成了他親切、短小卻又易於進入的特質。而在他的「內心獨白」跟「故事背景/設計」的切換中,spaceman即使使用了突兀的意象或不同的視角,也並不會讓讀者感受到無法進入。這是他特別出色之處。以後若有機會,我們再多讀一些他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