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信仰 ◎潘柏霖



真心決定一輩子
只愛一個人
也不在乎他是否
願意與你擁抱
 
--
 
◎作者簡介
 
潘柏霖,寫小說寫詩,喜歡小王子和小熊維尼,曾自費出版詩集《1993》。
 
認為寫詩這一回事,有時候是這樣的:所有的詩,都不是寫給你的,你讀了,你以為就是寫給你的。但其實不是,沒有人在乎你。而有時候寫詩也會是這樣的:所有的詩,都是寫給你的,你讀了,你以為是寫給別人的。但其實不是,我只願意在乎你。
 
(摘自《我討厭我自己》作者簡介)
 
--
 
美術設計:
攝影來源:
 
--
 
◎小編鋼筆人賞析
 
這首詩的內容看似平淡無奇,但一搭配標題〈信仰〉,威力馬上展現。即使大致上來說,以信仰來說明愛並不是一件多新奇的事(有些流行歌會使用類似的意象及修辭),但我們還是可以稍微探討信仰這件事,以及這首詩使用信仰作為標題的效果。
 
許多人會認為信仰是要真心相信某些神的存在,並服從於祂也因此「信仰」這層比喻也包含將愛人比喻為神明的部份;但除了這種相信某些看不見的事物的真實存在之外,信仰亦包含實踐的部份,也就是如上教堂、燒香燒金紙等各種儀式,藉由這些儀式與神靈溝通、互動,從而更相信神靈的存在。而如果子孫們不再拿起香、不再上教堂,信仰當然也就相對薄弱,而對神靈存在的相信也就漸漸消散。
 
從實踐或建構論的角度重讀這首詩,就能有另一番詮釋,敘事者「你」想要的愛,或許不是與對方互動,而是不斷在實踐「自己愛他」這件事之下而確認。這樣的愛可以單獨存在,使對方像神靈一樣供奉在祭壇上就好,但這樣單向的愛也不會是戀人之間對等的愛。
 
這樣的病態之愛,正是這首詩最吸引人的地方。我們多少都曾經相信這樣病態的愛的存在,直到我們發現對方並不是神,而是人類為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