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沒有海的世界 ◎煮雪的人




我划著小船出海
卻身陷陸地
拿著破漁網的老人告訴我
這裡是
沒有海的世界
 
沒有悲傷
就沒有海
原本是海洋的土地
搭建起醫院
我看見傷患流出的血
是我所熟悉的海水
 
我開始思念海洋
走進學校
四處張貼海洋的照片
卻被追趕到鐘樓頂端
「散播海洋的人,
「必將得到懲罰。」
 
我走上圍牆
回頭告訴他們:
我所來自的世界充滿悲傷
因此當我墜落之後
必能化作一片海洋
 
墜落的途中
我看見風帆
我看見島
我看見烈日下
閃耀的海浪
 
海平面逐漸升高
屋頂的人卻面無表情
我才想起我所成為的海
是他們的血
最後我看見海鷗
但是海鷗不該存在於
沒有海的世界
  
--
 
◎作者簡介
 
煮雪的人,現任《好燙詩刊》主編。2010年與鶇鶇共同創立好燙詩社。2011年1月創辦《好燙詩刊》並擔任主編。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0|dimitrisvetsikas1969 @pixabay
 
--
 
◎小編囗囗賞析
 
〈沒有海的世界〉以情節傳遞意念,藏意象於小說技巧,張力與情感俱足。
 
首段交代本詩的世界觀,沒有海的世界,鋪展一連串沒有海的世界景況,次段以悲傷聯繫海洋,製造海洋、悲傷與血的同位格,同時以我的追逐表現我對自己的情感認同,「我走上圍牆/回頭告訴他們:/我所來自的世界充滿悲傷/因此當我墜落之後/必能化作一片海洋」一段點出了最後的伏筆,我的存在其實與海、悲傷與血的同源,然而只有我知道自己與他人的同源,他人卻只是面無表情的將我逐出世界之外,如果將海換成其他要素,其實不難理解海的精神也代表著人性共同的價值的集合名詞。
 
本詩雖是一個架空的世界觀,但其現實感不會少於指涉明確事件的詩,或許讀者能試著以情節聯繫到現實世界中,社會如何排除異己的過程,便能靠近藏在詩中旁觀敘述之外,難以言明的悲傷情緒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