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等待 ◎簡妤安

我不想說什麼等待
在如年大雨之中
我不是那種無聊的女子
不會作那種姿態
  
我知道你是不會來的
街角就剩下我了
雨還沒有停
我沒有關係
 
--
 
◎作者簡介
  
 
簡妤安,1991年生,曾任師大附中嚎好玩詩社社長、政大長廊詩社社長,哲學系輔修歷史系畢業,作品多發表於PTT詩板,現就讀台大哲學所。臉書專頁【紅氣球】新開張:https://www.facebook.com/anniegedichte/
 
--
 
美術設計:盧靖涵
攝影來源:Flickr c.c.|silent shot (https://goo.gl/WtZmvM)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等待〉展演一女子傲嬌的極致,因為對自身的驕傲有著自覺而嘴上不要不要的;也因為自身驕傲的被壓碎而顯得不要不要的。
 
文意繞來繞去,詩中之「我」的自言其實就是自我認知與現實境況的拉扯。我們可以用這樣一體兩面的態度來推敲這首詩的正反兩面,首句:「我不想說什麼等待」實則就是說了,次句「在如年大雨之中」正好也提示了這等待在心靈時間上的漫長。試想如果這兩句調換次序,語句讀來固然通暢,但這份被補述出來的時間感又是否會被強調出來?透過文法上的變更,把想要講的東西講好,簡單而有效,這就是作者的筆法。三四句:「我不是那種無聊的女子/不會作那種姿態」亦可作如是觀,若以此兩句作為一二句的補述已經很完整。不過再細讀來看,「我不是那種無聊的女子」比照「我不想說什麼等待」跟自己正在接受/經歷等待這件事情的事實而言既顯得諷刺,「不會作那種姿態」作為一個語意上有點累贅的重複表達,更加深了自己對「那種姿態」在理性與感性上的拉扯。
 
當我們對第一段的筆法與意涵有了理解,即不難看出末段就是脈絡的再展開。「我知道你是不會來的/街角就剩下我了」比照首段相似的句構中的不服氣,顯然在這裡對現實已經有了再接受的徵兆。當理性浮現,這個「知道...不會...」已經成真,「街角就剩下我了」這樣寫實的句子遂多了幾分情意。「雨還沒有停/我沒有關係」這個結尾模糊了現實之雨及自己的眼淚,舊瓶裝新酒的比喻。但很有效。回顧題目的「等待」──「我沒有關係」,真的嗎?好像我也問著從前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