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說服 ◎蔡仁偉

你是冰
我是時間
 
--
 
◎作者簡介
 
蔡仁偉,台北人,2009年開始寫最短篇,2011年開始寫詩,長期於《衛生紙+》與聯合副刊發表作品。(以上摘自《偽詩集》作者介紹)他常於聯合副刊發表最短篇、衛生紙詩刊發表詩作。創作能量極為豐沛,且寫作題材與詩作中的意像都採擷於生活隨處可看見的事物之中,他的詩通常簡短,卻又有力地直指事實的核心。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Sean Freese (https://www.flickr.com/photos/seanfreese/6890063569/ ),原圖經裁切後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宇路賞析
 
雖然說蔡仁偉的詩一向是短的,但是一首詩到底能多短?撇除一字詩這種字數限制(卻常常變相在題目上做文章),要在極少的文字內承載最多的意義,是需要一定功力的。這首詩〈說服〉僅用了七個字,包含題目共九字,是《偽詩集》中第二短。題目寫說服,內容寫冰,若不常做這種動腦思考,第一眼不容易想到其中的關聯。蔡仁偉將「冰的融化」這件事比喻為說服的過程,卻不明寫,這是一般寫詩常用的手法沒錯,但我認為這首詩的好,在於第二層的意義連結:冰的融化需要時間,而說服也是。為什麼這樣說?是由於在想到「融化」時,通常直接想到的是溫度,如果這裡寫的是火(或者相關意象的詞彙),那麼這首詩就顯得平庸了。「時間」用在說服,更能給人堅定的感覺,不論多久都要說服,而不受溫度這些可變因素的影響。在傳達意義明確,並在字數極少的情況有這樣的表現,我認為是很突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