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塔克拉瑪干 ◎陳育虹

你從你的蕭索
我從我的單薄
 
我們相遇,在一個字的
慈悲
 
與風雨
我帶著那個字 去
 
 
   XXX
 
 
一個字引我向你
我在西域,你在孤零的
島嶼,那凝固的淚啊
 
如果沒有其他法子,就讓
一個字顛簸
三千里,引我向你
 
 
   XXX
  
 
戈壁與高原都不阻止
一個字在空氣裡
氤逸
 
你一呼一息 
我一伏一起
  
  
   XXX
  
 
抖落不盡的塵沙
如霧
我站在荒漠中央,站在
一個字的中央
迷失了
 
 
  XXX
 
 
是蔥嶺
還是那一個字帶來
心悸
 
雪山八方逼問
我暈眩而

 
 
 XXX
 
 
那一個字必定也寫在
紅柳的單薄
在沙棗的蕭索裡
 
才留得住那碎紅
暗香
 
 
 XXX
 
 
沒有鳥飛過
胡楊苦苦等了三個
千年
三個千年
只為那一個字?
 
 
 XXX
 
 
我也需要三個
千年
去活去愛
 
去說,去觸摸
那個字
  
 
 XXX  
 
 
如何在幻化的沙海
生根,在幻化的時空
如何記得
那一個字
如何讓一朵花
藉一個字 活下去
 
 
 XXX  
 
 
一隻蝶在葡萄籐的
纏綿裡逡尋
用顫慄的翅膀靦腆說著
 
那一個字
而另一隻蝶竟聽見了
光影般飄近
 
 
 XXX  
 
 
我也聽見了
切切的彈撥爾
涼涼的淚
 
塔克拉瑪干和一個字
的遙遠
 
 
 XXX  
 
 
而你在哪裡
我已經翻越火焰山與
死亡之海
 
任憑那一個字
引我向你
 
--
 
◎作者簡介
 
  祖籍廣東南海,生於台灣高雄,文藻外語大學英文系畢業。旅居加拿大溫哥華十數年後,現定厝台北。出版詩集《關於詩》、《其實,海》、《河流進你深層靜脈》、《索隱》、《魅》、《之間》等;以《索隱》一書獲《臺灣詩選》2004「年度詩獎」;另譯有英國桂冠女詩人Carol Ann Duffy作品《癡迷》、加拿大文學女王Margaret Atwood詩選《吞火》。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0|tpsdave (@pixabay)
 
--
 
◎小編賞析
 
初步閱讀全詩後我們可以馬上意識到一件事情:「一個字」領導讀者貫穿了內容,而這個字似乎富有神諭,甚至是整首詩抒情的索引,由「我們相遇,在一個字的/慈悲 與風雨/我帶著那個字 去」可看出,字帶來了相遇,而命運如此憐憫我們,以旅途上的風雨,凸顯出詩中「我」的單薄,而這種單薄勢必是身體上的,至於心靈上的則是首句的「蕭索」。
 
這時候我們開始感到好奇,「一個字」到底是什麼呢?若真有其字,那會是什麼字?「一個字引我向你」像是作者給讀著們的暗示,究竟是哪一個字可以拉近二人的距離,有如機緣命運,引導彼此早向無盡的沙漠?在此我們先不用急著說破,先繼續閱讀到下一句:「凝固的淚」。淚之凝固帶出了分隔兩地的哀傷,「一個字」從原本的相遇意涵變形成為哀傷,「如果沒有其他法子,就讓/一個字顛簸/
三千里,引我向你」也道出了命運儘管憐憫我們,但它也非常固執,非得要以顛簸的方式引領我向前。
 
而第三段的「一個字」成了身體的隱喻,可以將高原沙漠解釋成肉體上的吐息,另一面也可以藉由吐息相對應到身處沙漠與高原的環境──如此艱困,每一寸空氣都顯得珍貴。因此,到了第四與第五段,「一個字」被命運主宰,迷失在沙漠中央,並且被因高山症「心悸」所困。在此,讀者們是不是可以約略感受到這字究竟為和呢?是什麼東西值得歌詠且美好,使得生命有所期望,但同於又帶著艱難與痛苦,使你心悸呢?於是,詩人將「一個字」歸納到紅柳與沙棗之中,它們屬於紅色,在寂寞荒原之中,乃是人生中最鮮明的紅色。
 
於此,「一個字」的解答逐漸明朗,鳥為訊息的帶領者,而胡楊的等待攔截著永恆,在詩人眼中,「一個字」是值得等待的,並且值得讓我們觸碰。究竟是什麼力量,是哪什麼字,能讓一朵花在荒漠中活下去?
 
是「愛」啊……。
 
「塔克拉瑪干」是維吾爾族語「進去出不來的地方」的意思,又稱死亡海。詩人依憑「一個字」便足以引導詩中的「我」向你。與其說是一種執著,不如說是一種對愛情的虔誠與嚮往。
 
愛藏在自然之中,蝴蝶逡巡於葡萄之間,如同愛情纏綿,而纏綿帶了了生命,生命帶來了文明,「一個字」的意義藉著生命所繁衍的文明孕育而生,蝴蝶也遇到了另一隻蝴蝶,象徵著我終會在這十方世界中遇見你。末兩段的「彈撥爾」是維吾爾族的樂器,每彈一次就呼應著首段凝固的淚,呼應著愛的苦楚,愛情的追尋如此艱困,但憑著「一個字」,不管是火焰山或死亡海最終都能引導我走向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