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凌晨零點 ◎李癸雲


 


〈凌晨零點〉 ◎#李癸雲
──城市節奏系列

鑰匙扭轉空洞
驚醒滿屋蟄伏的孤獨
黑暗先行沖洗 瞳孔裏的形影
直至我,躺到沙發曝光
以遙控器剪接一段段電視情節
完成今天的紀錄片

床蹲踞於陰影處
嗅聞夢的足跡
箭鏃塗上麻藥,蓄勢
凌晨零點,時針分針秒針相疊
我一格一格的死去……

(出自《女流》P.22,原刊於聯合副刊2000.5.11.)

--

◎作者簡介

李癸雲

台南東山人,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曾任政治大學中文系副教授,現任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曾獲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現代文學評論獎、台北文學獎新詩評審獎、台中縣文學獎新詩獎、南瀛文學獎「南瀛新人獎」、台灣文學獎散文獎、清華大學校傑出教學獎,以及多次清華大學教師學術卓越獎勵。

著有《結構與符號之間:台灣現代女性詩作之意象研究》(2008)、《朦朧、清明與流動:台灣現代女性詩作中的女性主體》(2002)、《與詩對話:台灣現代詩評論集》(2000)等學術專著,以及期刊論文數十篇。

(摘自李癸雲《詩及其象徵》作者簡介)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Rick Chung ( https://www.flickr.com/photos/rickchungattw/7542897660/)原圖經裁切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SA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賞析

詹明信(Fredric Jameson)有個有趣的概念叫「對當下的懷舊」,這是他在論述晚期資本主義影片的「戲法」。藉由展示十幾年前、幾年前甚至幾個月前的物品,以及消費者的想像力,讓他們對於一個從未蒙面、或者僅僅是消逝不久的當下開始懷念起來。這種手法當然是生產者、廣告商用來刺激銷售的妙招,但這種對當下的懷舊也唯有在晚期資本主義中快速變動的社會,才有可能形成。

李癸雲這首詩作還有個副標「城市節奏系列」,正好可以對應詹明信的論述。詩人藉由「沖洗」、「曝光」、「剪接」等電影製作相關術語的使用(那時代畢竟還是用膠卷拍攝電影的),完成對忙碌都市生活的一天的懷舊(紀錄片)。而裡面看電視的敘述,也能對應這種資本主義生活中電視影像對人的影響力。

另外一點可以注意到的是詩人前兩句營造的一種孤獨感。從前兩句我們可以知道,敘事者是一個人在都市一角生活。在這孤獨的前提下,懷舊讓孤獨更具體。

第二段有趣的地方是,「床蹲踞於陰影處/嗅聞夢的足跡」這裡的主詞是床。下一句「箭鏃塗上麻藥,蓄勢」這一句雖然看起來像是橫空飛出,但若連著前兩句一起看,反而可以得出一個有趣的畫面,床嗅著夢的足跡,在箭鏃上塗上麻藥,準備射向躺在沙發的敘事者我?但也可以就此看出敘事者已經疲憊發作,準備進入睡眠。

最後一句是相當有趣的,「我一格一格的死去」,這裡的一格一格可以視為雙關,它既是秒針一格一格的走動,也是電影底片一格一格的連續播放。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解讀:看著影片一格一格的播放,我也隨著秒針前進,一格一格,往睡眠前進。

整體來看,這是一首描寫都會人疲憊孤獨一日的詩,裡面營造的主要畫面事實上很常見(一個人孤單地在沙發看電視),而漂亮的地方便在於詩人對電影製造相關意象的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