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增加GDP的方法 ◎郭申睿


增加GDP的方法 ◎郭申睿

就是盡做一些
徒勞無功的事:
 
例如在我的心上
挖一個洞
再讓另一個人
填補起來
 
--
 
◎作者簡介
 
郭申睿,1990 年生。高雄中學、臺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現任批踢踢實業坊(PTT)詩板(poem)板主,作品多發表於網路及詩板。 
https://www.facebook.com/Starlight.SunRay/
 
--
 
美術設計:靖涵
攝影來源:Flickr c.c.|Iouri Goussev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郭申睿寫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總額)一詩簡單有趣,頗有可觀之處。此詩寫作邏輯來自我國談GDP或國民年均所得時往往對老百姓的無感,常招來「你的爸爸跟媽媽平均有一顆睪丸」之譏。對這個自娛娛人的脈絡有所理解,想必你會跟我一樣,覺得郭申睿將自嘲的本質複製到感情上是有其可觀之處的。
 
首段便以「就是」開場,這樣完全省略主詞的寫法有著讓讀者找不到對應脈絡的危險,不過在表現上有一種蠻橫的力量。「就是盡做一些/徒勞無功的事:」當郭申睿談著這份徒勞無功,如果你已經開始工作了。或許你應該想的是:我們今年做的事情跟去年有什麼差別嗎?老闆賺的錢比較多了嗎?你因此而薪水調整,或者獲得更加成就感了嗎?當面對GDP的數字,把自己放在社會運行中一枚小螺絲釘的郭申睿,很自覺的得出「徒勞無功」這樣的結論,他沒有獲得什麼成就感──雖然這也未必意味著失望。
 
第二段把這套邏輯搬到了感情上,讓愛情事業兩失意的他表現得更魯。這個魯既來自於「如果沒有人來填補,那我挖的洞就永遠在那邊」的失落,也來自於「GDP這個數字與我無關」的無感。如果自己挖的洞會讓自己有變成別人形狀的可能,那麼這首詩中的小魯就是連成為別人形狀的機會都沒有了.......
 
大數字再漂亮,你快樂嗎?或許這是他想問也問不出來的問題。
或許,當便利商店開始賣珍珠奶茶,領著一樣薪水的員工要做的事情越來越多⋯⋯這也是我們應該問問自己的問題。
 
(本詩作者補充的經濟學小教室:http://blog.udn.com/mobile/bigcrab/19513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