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成長 ◎陳繁齊


成長 ◎陳繁齊
 
終於知道
愛一個人
是多麼難的一件事
恨一個人也是
 
--
 
◎作者簡介
 
陳繁齊
 
生於1993,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畢業
喜歡寫作與音樂
在心態上難以捉摸的粉絲專頁:半個詩人(https://www.facebook.com/halfpoethalflove/)
 
Ptt詩板活躍帳號:circa0218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0|klimkin (@pixabay)
 
--
  
◎小編玻璃貓賞析

〈成長〉這首詩收錄於詩人陳繁齊《下雨的人》這本詩集當中。
這首詩相當的短,以四句作為唯一一段,講述一個簡單的事情,亦即當一個人了解到愛一個人與恨一個人都是件難事,那或許正是他成長的證明。而透過幾個淺白易懂的句子,讀者第一次閱讀便能理解〈成長〉這首詩的核心概念。
然而,筆者對於這首詩的評價並不高,〈成長〉雖不算壞,但也不屬好詩。
就〈成長〉的文字而言,沒有運用到繁複的意象或華美的詞藻,這點並非壞事,也不代表一首詩有了上述兩項條件便能夠被評價為一首好詩。〈成長〉利用淺白的言語,在短短四句當中帶出一個念想,類似的淺顯易懂的寫法,也常見於其他詩人的筆下,鄭聿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成長〉這首詩這樣淺白的文字,沒能利用語句的變換,帶出驚喜或是意猶未盡的餘韻,這樣的表現手法不夠精彩,而流於「用簡單的字,寫簡單的事」,而難以達到「用簡單的字,寫深刻的事」的程度,如此一來使得閱讀欠缺更多想像,也讓詩顯得普通而無法令人難以忘懷。
〈成長〉這首詩在詩集《下雨的人》當中屬於較為普通得作品,然而依舊能在這本詩集當中找到令人驚豔的作品,像是〈大雨〉、〈第三人稱〉等等,但不在此多談。《下雨的人》總共收錄80首詩,雖有好與普通的詩參雜其中,不影響這本書的可看性。比起其他優秀的作品,〈成長〉或許更像是臉書戀愛粉絲專頁的貼文,期待詩人陳繁齊下一本詩集,能夠看到類似的但更為純熟的作品。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7/05/201705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