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3日 星期六

母親的紡織我的音節 ◎波戈拉

母親的紡織我的音節 ◎波戈拉
 
        本是可以穿引
以母語、裁剪出相似的骨肉與血
細密接縫的生之意念
仍為我製量
衣:本是可以禦寒
也可以隱現
藏於內外之間的冷暖
 
    你親手指點
我本是易感的繡……
或者延伸
為袖:原是觸摸世界的手腕
也是你姓名的鏽,鏽你
日漸空蝕的歲月
變換我人生緜長的絲線
 
   本是你織就的——
一顆及胸的鈕扣。是一副
強壯的心,眼
端詳、惦記整個世界
一顆及領的鈕扣是一只孤獨的句點。
吞,而未吐;為之語塞的心事
他者武斷的語言
 
而我本是,你為女子的本事
愛與繁憂、兩面
皆在掌上翻轉
本事可以相傳……
如果我是分秒,如針
補衲青春
你是時間的破綻
 
--
 
◎作者簡介
波戈拉,高雄人,世新大學中文系畢,曾獲聯合報文學獎,時報文學獎等,著有詩集《痛苦的首都》、《陰刻》。
 
--
 
美術設計:簡妤安
攝影來源:CC0|Freepht (@pixabay)
 
--
 
◎小編宇路賞析
 
 明天就是母親節,就來讀一首有關母親的詩吧。這首詩收錄在《陰刻》輯四的﹝母音﹞,開頭引用了一段韓波〈母音〉:「總有一天/我會說出她們隱藏的根源」。母音是雙關語,同時表示了語言中的母音(如a、e、i、o、u),以及母親的聲音。這首詩在標題就點明了母親、音節,以及波戈拉擅用的「紡織」的意象作連結,儘管母親和織物看似有點刻板印象,但是將「我的音節」與之並列,是要表達這兩者之間的關聯。(昨天5/12的直播中也有提到有關紡織的一些文學典故)
 首段以「以母語、裁剪出相似的骨肉與血」,表達生育、親骨肉的意涵,「穿引」即是臍帶。衣物是出生後才需要穿的,然而我們在胎腹中,子宮就提供了最初生命的包覆,像是親手製量的衣服一般。
 第二段的主題是「繡」,傳統習慣在孩童的衣物上繡上姓名,像是小說改編的電視劇《一把青》中,副隊娘親手為女兒墨婷繡上名字,還為了女兒該從哪任丈夫的姓而困擾不已(但是名字是不會改的)。繡、袖、鏽為同音,將意義延伸到手(母親的或他的)、鏽(時間的侵蝕)。
 第三段「及胸的鈕扣」,在心臟的位置,也像是「眼」(重要的象徵),又以形狀對應到「句點」,但注意到此處從及胸的移到了及領,即是聲帶的位置,在發聲的地方畫下句點,用「吞,而未吐;為之語塞的心事」一句做了漂亮的意象(甚至可以想像那種哽在喉嚨,說也說不出口的難受)。
 到了末段,再次用紡織——「你為女子的本事」,生命像一塊布在手上慢慢地形成,「兩面皆在掌上翻轉」(套句俗話:手心手背皆是肉),以「針」將紡織和時間(時針、分秒)作了連結,最後他說「補衲青春/你是時間的破綻」,破綻一詞說的是紡織物的破口,母親對時間來說可能是一個缺口,然而母親也藉由產生一個生命,將青春、時間縫補了起來。
 前三段用空格縮排首行,我們可以發現該行的主要動詞,分別是「穿引」、「指點」、「織就」,其實也就是這整首詩不斷出現的主題,最後末段總結整首詩,結構完整,雖然前兩段對於「音節」的主題沒有著墨,但可以理解這樣的鋪排是具有順序的(先說紡織再說音節)。讀這首詩時,感覺到他想要表達的是對於母親有強烈的連結,但是又有說不出口的情結,有一點矛盾的心理,擺脫過去描寫母親溫柔、陰性和母性等刻板面向的詩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