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黑色鑲金 30 ◎羅智成

黑色鑲金 30 ◎羅智成
 
懷著對讀者的悲觀與疑慮
我振筆書寫:
「似乎
一邊提防讀者一邊極力表達
是我特殊、艱鉅的生活方式⋯⋯」
 
--
 
◎作者簡介
 
羅智成
 
  台大哲學系畢業,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東亞所碩士、博士班肄業。作品曾多次獲獎兩次時報文學獎新詩推薦獎。著有詩集《畫冊》、《光之書》、《傾斜之書》、《寶寶之書》、《擲地無聲書》、《黑色鑲金》、《夢中書房》、《夢中情人》、《夢中邊陲》、《地球之島》、《透明鳥》,散文或評論《亞熱帶習作》、《文明初啟》、《南方朝廷備忘錄》。
 
(以上簡介轉自: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672145 )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許宸碩
 
--
  
◎小編賞析
 
關於創作者面對的兩難,這首短詩說得精準無比。太容易了會被看透,顯得輕薄廉價;然而太過困難卻又什麼都無法傳遞,寫了等於沒寫;所以創作者只得「一邊提防讀者一邊極力表達」,努力嘗試去抓住那個誰也說不準在哪、還會不時飄動的界線。如此特殊、艱鉅的生活方式,也難怪詩人看起來總是悲觀、疑慮,而且傲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