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8日 星期四

崇拜 ◎任明信

崇拜 ◎任明信
 
你給我蘋果
要我收好
說從今以後
這就是心
 
我沒有想過你
為什麼說謊
只是乖乖
把蘋果收好
 
--
 
◎作者簡介
 
devmask,一九八四年十一月生,高雄人,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東華大學創作暨英美研究所畢。喜歡夢,冬天,寫詩,節制地耽溺。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Kristina Servant (https://www.flickr.com/photos/xkristinax/15265108659/ ),原圖裁減後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2.0/ ) 
 
--
  
◎小編蔡淳祐賞析
 
崇拜這首詩收錄於任明信的詩集《光天化日》第一部分〈你是這樣的人〉當中。
 
整首詩由簡單的四句四句組成兩段,其中並沒有難以理解的詞彙,而於邏輯上也是較為容易理解的一首詩。在任明信的詩作當中,幾乎都是簡單易懂的詞彙,然而有時卻組成意味深長,甚至令人費解的內容,或許正是任明信下筆高明的地方。
 
回到崇拜這首詩,首先於第一段寫道:「你給我蘋果/要我收好/說從今以後/這就是心」,在這裡的你尚未能夠確定是誰,也不知道為什麼蘋果會是心,這裡必須要與第二段一起看。第二段寫道:「我沒有想過你/為什麼說謊/只是乖乖/把蘋果收好」,第一段與第二段相連在一起之後,便不難理解,詩中的我並沒有想要理解為何蘋果是心,蘋果與心分明是兩者不同的東西,然而對於我來說,儘管能夠輕易地拆穿你所說的謊言,卻並未做出揭開謊言的動作,而是保留著為什麼你會說謊的疑問,聽話地、乖順地將蘋果好好的收起來。接下來在回到標題,任明信下的是崇拜,而詩中所訴說的情緒是否正是出自於崇拜呢?我想是說的通的,崇拜一個人,便不去考慮對方所說的任何一句話,儘管懷疑,甚至知悉其並未真實,只是乖乖地將那句話記在心裡,像是我將蘋果好好收藏一般。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為什麼這種情愫無法解釋為平等的愛情、友情呢?而是一個具有上下不對等關係的崇拜,其實也不難理解,第一段所說,你給我蘋果但告訴我這是心,為什麼不直接給我你的心?而是蒙騙我你給的蘋果就是心,無疑的此處的我深愛著你,因此接受了這樣的謊言,這也表示你並未真心愛我,或許是利用我對於你的愛,而能夠讓我乖順的當個木偶,任由你操控玩弄,因此這樣的情感事實上僅能稱作崇拜。
儘管是這樣簡單的一首詩,任明信並未浪費每一個句子能夠帶出的、背後深刻的意義,甚至在選擇題目上面也相當的合適,若今天僅使用了愛當作標題,這首詩或許未能稱得上毫無缺點,然而崇拜這樣的題目讓這首詩昇華了一個層次,內容簡單而美,讀完惆悵的真切。
 
再來談談分段,為何任明信會將一個邏輯拆成兩個部分說明,難道這會是一個多此一舉的分段?在此筆者認為一二段雖然可以放在一起,整首詩只有一段,講述一個崇拜的心理。但將其分作兩段,前段乃是現實事件,而後段重點則在我的內心轉折,這一個動作強化了謊言這兩個字,讓前段的事件蒙上了一層灰,再提出然而我並不在乎原因的想法,使後段閱讀後的餘韻更加強烈。利用分段將整首詩的閱讀節奏打斷,不讓讀者一口氣知道結果,加強了文字的力道,讓分段不只是無用、多餘的動作。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7/05/20170518.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