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儀式 ◎楊澤

儀式 ◎楊澤
 
取出張剛洗好的兩吋畢業照拿紅筆在上面適中的畫了個十,抓起一枚圖釘我猛釘住十字中心就猛釘住整張慘綠兮兮的臉在書桌前的白牆上
 
七月聯考前,我如此解放了我自己
 
(取自《薔薇詩派的誕生》)
 
--
 
◎作者簡介
  
楊澤
 
  上世紀五○年代生,成長於嘉南平原,七三年北上唸書,其後留美十載,直到九○年返國,定居台北。已從長年文學編輯工作退役,平生愛在筆記本上塗抹,以市井訪友泡茶,擁書成眠為樂事。
  
--
 
美術設計:旅台小子
攝影來源:https://pixabay.com/en/books-reading-literature-knowledge-2300910/
 
--
 
◎小編【旅臺小子】賞析
 
是時候,解放自己。
 
詩僅有兩段,第一段詩人敘述的是自己的一個行為——所謂詩題所寫的『儀式』,而詩句採取不斷行、斷句的一個長句將場景描述出來,從形式上即是讓讀者不斷想要透過逗號、斷行的方式,將『我』從中『解放』出來;第二段是詩人內心的自白。然而,『聯考』成為關鍵的時間點。
 
楊澤於駱以軍的對談中,提到自己在聯考之前,『我的腦袋瓜卻滿滿是那些俄國男人女人的故事,掉進一種堪稱『喪心病狂』的封閉狀態』(印刻文學生活誌第163期:致少年時代——詩與小說的家庭傳奇)。在所謂的『青春期』,詩人閱讀了許多翻譯小說,尤其是舊俄小說。當時,很容易且自然地對異國情調有所好奇,而且置身於白色恐怖的年代,他靠著個人的閱讀,摸索成長,造就想像。
 
面對聯考(現在的學測)、大學畢業、三十而立等的鐘聲響起…
 
生命中的召喚是無預警的,而且與既定的人生道路不同。每次都需要透過儀式抵抗、解放,在封閉狀態中找到一點救贖的可能。一次、兩次以及後來的『猛釘住』自己,都將不會再是自己的自己,卻又在當中找到自己。
 
我們都需要這樣的時刻——儀式。

走過滿是謊言的四月,即將而來的六月畢業季、七月的考試戰,祝福大家。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7/05/2017052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