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3日 星期二

十二街 ◎馬雁

十二街 ◎馬雁
 
女真樹的白花 
膩甜的午睡 
她在自行車後座上 
攀,空氣裡起伏的香味
 
硫酸雨漂洗 
她的黑 
她的白 
她身體上的斑點
 
蟬鎮壓了整整一個星期的下午 
他在店鋪裡,修一把琴
 
--
  
◎作者簡介
   
馬雁,女,詩人,1979年生於四川成都,2001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系突圍詩社、幸福劇團成員。曾主持未名詩歌節(1999、2000、2001 年),參展當代藝術廣州三年展(2008年)。有自印詩集《習作選》(2001年)、《迷人之食》(2007年)。2010年12月30日在上海閔行區所住賓館意外墜樓,也有一說為自殺辭世。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ORNELLA BINNI (@Unsplash)
  
--
   
◎小編L賞析
  
  〈十二街〉寫的是一個女孩的下午生活,馬雁對於下午充滿著一種眷戀,對於馬雁來說,下午通常是一天的開始,凌晨過後才是結束,而下午則是介於清醒和倦怠一種狀態。
 
  女孩在自行車的後座,在中國的校園生活裡頭,自行車的後座通常代表著是一個談戀愛的位置。女孩在這個景象裡頭彷彿靜止了一般,整首詩所想要呈現的氛圍,無非是這一種時間靜止的感覺。所以馬雁寫了下午的女孩,下午的硫酸雨,還有一整個下午的蟬鳴。
 
  但整首詩真的有那麼簡單嗎?
 
  整首詩特別有趣的是第二段,提到了硫酸雨,更使用了漂洗這個動詞,東西一定是髒汙了,才需要漂洗啊,但怎樣的巨大髒汙,需要使用到硫酸來漂洗呢?但無論如何,女孩認定了自己的形象是髒污的,因此她在雨中承受著漂洗,承受地傷痛。是怎樣才會讓女還有這樣的認知呢?大家都知道硫酸具有腐蝕性,在滌淨身上的黑、白、斑點的時候,也同時暗藏的意思是,它勢必會毀壞掉一些表面的事物,開始侵蝕,而腐蝕的過程極為痛苦,無法復原。
 
  整首詩表面上很平靜,但實際上暗潮洶湧。它在平靜的生活裡頭,潛藏龐大的危機。
 
  在最後兩句也能拆解出類似的味道,比如蟬鳴是「鎮壓」了下午,而不是「繚繞」了下午,詩的詞彙通常很精準,因此,此處的蟬鳴成為了一種象徵,戳破表面上的平靜。
 
  而末句「他在店舖裡頭修一把琴」,這是詩裡頭第一次出現了除了她以外的另外一個他,為什麼把他整個在前面的所有句子裡頭抽離了呢?這是為什麼?
 
  琴需要修理,代表琴出了問題,在大陸詩歌的傳統中,最直觀的一種解法是,琴者,情也。
 
  感情出了問題。所以詩中的他嘗試修補感情,然而她則在一整個下午,接受感情中的痛苦。
 
  我想,整首詩其實在呈現兩人看似良好的關係,但也同時暗示這段關係早已被破壞,馬雁用了一個平靜下午的畫面,讓我們看見愛情裡一個人無力被傷害,另一個人在努力在修補的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