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同屋主 ◎陸穎魚

同屋主 ◎陸穎魚
 
搬一群沙發進來,一人坐下
搬一箱電視機進來,一人看戲
搬一幅雙人床進來,一人熟睡
 
我盛滿一大碗的迷惑問你
我用心用力搬東西進來
你到底搬動什麼
 
你說,我搬自己進來
用心靈收納枕頭的嘮叨
用身體安裝歲月的日常
 
在你什麼都搬不動時
我全部幫你搬,就這樣永遠。
 
--
 
◎作者簡介
 
陸穎魚
 
香港詩人,現任台灣人妻。左手洗衫煮飯,右手讀書寫字。性格天真過豆腐,擁有一顆洋蔥的心。曾任職財經記者、文學雜誌《字花》編輯。著有《淡水月亮》、《晚安晚安》、《抓住那個渾蛋》。
 
--
 
美術設計:陳又瑄
攝影來源:CC0|Philipp Berndt (@Unsplash)
 
--
  
◎小編蔡淳祐賞析
 
〈同屋主〉這首詩收錄自陸穎魚的第三本詩集《抓住那個渾蛋》當中。
 
這首詩並不長,總共由四段組成,閱讀的時候可以分成前面兩段與後面兩段,本文也將以這樣的分法賞析。
 
首先第一段是三句由搬開頭的詩句,詩人分別搬了一群沙發、一箱電視機與一幅雙人床,在此出現的皆為複數的物品(一幅雙人床依舊是給兩人睡的),然而皆由詩人自己搬,這一段詩人想要表達的應可解釋為其試著經營一個家,沙發、電視機與床鋪都是屬於生活中常見的傢俱,但這段並未帶有明顯的情緒,必須要與下一段一起看。第二段寫道:「我盛滿一大碗的迷惑問你/我用心用力搬東西進來/你到底搬動什麼」,在此段當中便能夠明顯看出,你關於第一段的一切事務,外觀上沒有積極的參與,詩人對這一點有所不滿,讀者可以從第二段後面兩句的語氣約略感受到一絲不滿。在前兩段中,表現出詩人盡心盡力的為了家付出,撐起生活的外觀,尚是詩人占上風。
 
來到第三段,「你說,我搬自己進來/用心靈收納枕頭的嘮叨/用身體安裝歲月的日常」,筆者認為自這一段以後,詩中的我都應該解釋為前兩段當中的你,亦即自三、四段之後已成為你對我的解釋,筆者接下來亦以第一、二段的你與我作為。第三段可以看得出,或許你並未在家庭當中擔任外觀上的經營者,在瑣碎的家庭事務當中無法給予更多幫助(如現代的夫妻常出現由其中一方外出工作,另一方獨力完成大多數的家事的情形),然而你仍舊將自己搬了進來,在家庭當中扮演著我精神上的調劑,「用心靈收納枕頭的嘮叨/用身體安裝歲月的日常」,雖然你無法給予太多物質上的幫助,但在心靈上給予我的支柱,是你存在家庭裡最大的功用,也是你給自己最大的動力。接著來到最後一段:「在你什麼都搬不動時/我全部幫你搬,就這樣永遠。」,這一段可以與第三段合在一起看,然而詩人將它分開的原因乃在性質不同,若要說第三段屬於你對我的解釋,那第四段可以看作你對於我的承諾與告白,在你什麼都搬不動的時候,我全部幫你搬,直到永遠,在開頭看來這一首詩對於家庭主婦/夫來說,可能會心有戚戚焉,在結尾上轉變作一個暖心的存在,或許無法說服所有的人,但筆者猜測詩人得到了你這樣的回應,心中的怒氣皆已消散。
 
http://cendalirit.blogspot.com/2017/05/201705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