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女人‧三字經‧行動短劇 ◎江文瑜

迎接午後陽光的舞步撩撥
群聚的我們盤旋
在中正紀念廟堂前,冰冷的雕像凝視的
是一齣煽情的行動表演
香豔刺激的口白灌注嘴部肌肉的能源
台詞上下翻轉配合實際的操作演練
被動的受詞脫胎換骨成積極的容顏:
 
銅像:駛妳老母
女人甲:阮老母開始學駕駛 掌握人生的方向盤
銅像:屎妳老母
女人乙:阮老母排泄通暢 全身舒服
銅像:幹妳老母
女人丙:阮老母一向真能幹 大的小的樣樣來
銅像:幹妳老祖媽
女人丁:阮老祖媽真苦幹實幹 才能堅毅不拔
銅像:幹妳老母雞巴
女人戊:阮老母養的雞 巴不得現在就撲上
銅像:操你媽的B
女人戍:我媽身體的B.B.call每天都在叫……
 
眾女子以哨子替代呼叫
高分貝的戲劇高潮自四面八方湧來:
銅像:他媽的出不來
眾女人:他爸的沒啥小路用 早該下台
 
中正廟裡高高在上的父權之身
眾人指向,齊聲
莊嚴的銅像陽萎!
 
這時,合唱團的歌聲逐退騷動的蔓延:
她媽的智慧高 她媽的才華眾
她媽的美貌絕 她媽的意志堅
 
銅像終於笑了
﹝「她媽的」誤以為「他媽的」﹞
「哈哈,她們的意思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吧!」
他彷彿又聽到人民在高呼
「萬歲萬歲萬萬歲」的口號
 
--
 
◎作者簡介
  
  從小構築文學創作的美夢,1998年出版第一本詩集《男人的乳頭》,以前衛風格書寫身體,獲陳秀喜詩獎。2000年以〈阿媽的料理〉系列詩十首獲吳濁流文學獎之詩獎,2001年出版台灣女性生命史和台灣歷史互相交織、以食物譬喻貫串全書的詩集《阿媽的料理》。其他詩集為2010年與翁倩玉合著的《合掌——翁倩玉版畫與江文瑜詩歌共舞》、2016年的《佛陀在貓瞳裡種下玫瑰》與2017年的《女教授/教獸隨手記》。詩作多次被選入年度詩選、不同詩選集等。其他文學作品為2001年的傳記文學《山地門之女——台灣第一位女畫家陳進和她的女弟子》與2017年的短篇小說集《和服肉身》。小說〈和服肉身〉獲選入《九歌105年小說選》。
  
  畢業於台灣大學外文系,獲美國德拉瓦大學語言學博士學位,目前擔任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教授。曾任台灣大學語言學研究所所長。2003年赴美國哈佛大學語言學系;2013 年赴日本京都大學言語科學講座擔任訪問學者。英文學術論文刊於數種知名國際英文期刊。2000年當選台灣第十八屆十大傑出女青年。
(作者簡介引用自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9183)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維基百科「中正紀念堂」條目,拍攝者Minghong(https://zh.wikipedia.org/wiki/File:Chiang_Kai-shek_Memorial_Hall_2.jpg ),原圖經裁減後後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SA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sa/4.0/ ) 
 
--
  
◎小編囗囗賞析
 
〈女人‧三字經‧行動短劇〉出自《男人的乳頭》,繼陳克華《欠砍頭詩》之後《男人的乳頭》標誌了現代詩中的女人對陰性身體書寫的解放,〈女人‧三字經‧行動短劇〉運用銅像與女人們喊話的語言操作,強烈地諷刺父權體制以自我為中心的不自知。
詩的開始作者刻意安排舞台在中正紀念「廟」堂前,化用了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挖苦前朝在命名中潛藏的政治崇拜的用語,同時銅像冰冷的凝視對比女人的唇舌表情,即便對女性的動作有更細節的描寫,但仍可以看見兩者視角非常貼近,開展了這場「平等」的對話。
 
第二、三段作者並未使銅像禁聲,讓銅像罵髒話不單是擬人,也帶來了很多解讀的視角,如銅像本身代表的威權、父權的堅硬,作為回應方的女性群像對於語言的解構與回應即是試圖破解父權及髒話「與生俱來」的不可撼動的論點,一步一步的找回女性的主體性。
 
第四段的銅像經歷言語往返進入沒有出路的疲軟而開始流動,次段合唱團的出現也化用了通俗戲劇中的「公式」,暗示著威權的死亡的開始,最後一段收束在銅像誤讀了語言上聽不出差別的「她媽的」誤以為「他媽的」的對話上表達銅像對於女性群體的諷刺的不理解。
 
〈女人‧三字經‧行動短劇〉用了非常強的筆力表示女性對抗父權體制的過程與困難,被包含在他當中的她以文字的形式示現,使用日常的俗字俗語,甚至髒話,作者想讓讀者看見的是潛藏在語言背後,諸多壓抑女性的遺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