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Supermarket ◎阿芒

至於那些責任心比較重的
每人分配到
一輛
推車。
 
他們保護推車
用身體
完成狩獵。
 
最後謙卑地負重而去。
 
--
 
◎作者簡介
 
阿芒
 
出生於臺灣東海岸,太平洋、海岸山脈之間,現居臺北,寫詩、爬山、拍紀錄片、影像詩。詩作曾在臺灣、大陸、新加坡、美國、印度發表。目前已出版三本詩選,《on/off》,2003年臺北出版,作品選自1995-2002。《沒有爹》,2008年北京出版,作品選自2003-2008。雙語詩集《女戰車 Chariots of Women》,2016年台北出版。最新詩集《我緊緊抱你的時候這世界好多人死》,作品選自2003-2015,2016年台北出版。
 
(摘自《我緊緊抱你的時候這世界好多人死》作者簡介)
 
--
 
美術設計:許宸碩
攝影來源:Flickr c.c.|matthewreid (https://www.flickr.com/photos/matthewreid/2423211277/ ),原圖套上濾鏡後加上文字及Logo,以CC BY方式分享(https://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2.0/ ) 
 
--
  
小編鋼筆人賞析
 
文學的特殊之處,是在於給予讀者一個看待世界的特殊角度。阿芒這首詩做到的也是這一點。
 
這首詩從標題〈Supermarket〉便可以看出來場景是發生在超市。詩人以「那些責任心比較重的」來描寫會待在超市裡的人。畢竟以某個角度來看,超市通常販售的是日用的食物及雜貨等,負責採買的人責任重大,也因而會被如此描寫。
 
整首詩的亮點主要在最後一句「最後謙卑地負重而去。」這雖然是形容超市採買完的人背著買來的物品的姿態,但也展現了一種弔詭——負責任的、做事情的人,因為知道收穫的艱辛,反而更謙卑。而在這句話背後隱含的意思就是,那些不謙卑的人其實並沒有負責任,在收穫之中也沒多少付出。
 
藉由描寫超市的百態,詩人抓到了某種人生哲理般的啟示,但他並不明講。當細細拆開解讀後,再重讀這首詩,會不會有另一番滋味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