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第一場雪 ◎楊牧



[文學騎士歷險記]
      
第一場雪 ◎#楊牧
  
    
1
    
今年冬天第一場雪
起初是驚訝,淺淺的
喜悅——可以讓我描寫了
滿足你的好奇。雪
在研究室的長窗外
像大提琴為民歌伴奏
看我在滿桌子的文稿堆中
拆讀遠方的來信
小心不要撕破信封上
兩顆鮮紅的熱帶番茄
   
     
2
    
今年冬天第一場雪
猶落在枯枝和磚牆上
我將你的信放下,室裏
適度的雪光泛開四溢
照着一張番茄郵票
你的姓名和住址——
你是豐饒的大暑
雖然你說冷鋒過境
始終你還是永遠是
    
    
3
    
今年冬天第一場雪
入夜以後就停止了,我在
研究室裏打字,試論
文學批評的方法和態度
明天早上松鼠和小鳥
也會出來在雪地上打字
論核桃,翅膀,和童謠
我隨手拿起一個信封
將你的姓名和住址寫好
明天影印一份寄給你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https://pixabay.com/en/snowy-road-background-snow-712236/
      
--
 
◎小編利文祺賞析 
 
〈第一場雪〉寫於一九七八年十一月的普林斯頓大學,收錄於充滿愛和溫柔的《海岸七疊》。此時楊牧有了盈盈,七九年也將結婚,八零年兒子常名誕生。
 
在這樣美好的時刻,甜蜜的十一月,詩中的敘述者遇到了今年第一場雪,「起初是驚訝,淺淺的/喜悅」,並拆讀遠方來的信。遠方之信可能來自於台灣,因此才有了象徵熱帶氣候的「番茄」郵票,以及提到「你」是「豐饒的大暑」,「雖然你說冷鋒過境」。然而,詩中的「你」不一定是盈盈,即便本輯《海岸七疊》著重於家庭與愛情之主題,我仍認為,楊牧在寫這首詩時,盈盈或許也在普林斯頓,「你」或許是另一個親密的家人或朋友。
 
在第三節,時間進入了「入夜」,敘事者仍在「研究室裏打字」,想像明早的松鼠和小鳥也會在雪地中打字,「論核桃,翅膀,和童謠」,他要將這麼美妙的想,隨著寫好的信件,寄一份給「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