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星期三

糖果 ◎林婉瑜


 
有時
很疲憊的時候
只是想要

給我一顆糖果
  
--
 
◎作者簡介 
 
林婉瑜

  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曾出版詩集《剛剛發生的事》、《可能的花蜜》、《那些閃電指向你》、《愛的24則運算》;編有《回家——顧城精選詩集》(與張寶云合編)。
 
--
 
美術設計:紀姵妏
攝影來源:IheartU | by sloanpix IheartU | by sloanpix
 
--
  
◎小編少年阿Ben賞析
  
雖然沒有令人目眩神迷的技巧展示,林婉瑜這首讀起來純真可愛的〈糖果〉卻自有特別之處。若我們以唸詩的方式咀嚼這首詩的分行,他是有點相似於一個人斷斷續續的說話的。一行行簡短的句子既是在設置對「下一行是什麼」的懸念,一行加一行的懸念又有著疊加的效果。

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想像他句子之間的聯繫:有時-(有什麼特別的嗎)-很疲憊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只是想要-(想要什麼)-誰-(想要誰?要他做什麼)-給我一顆糖果。當然,這些括弧中的潛台詞只是阿Ben自己的想像,未必是作者的言外之意,也未必是每個讀者自己閱讀時的感受。林婉瑜這首詩看起來是把一個句子拆碎並拖得很長,實際上是在零碎中把句子的力量透過抑揚頓挫的節奏延伸下去。最後帶出的「給我一顆糖果」看起來沒什麼,其實糖果是一個正面的甜膩的象徵,被可以實質表現糖果,也可以做為象徵的放在這裡自有深意。前面的聲嘶力竭表現的越軟弱,結尾的渴望就越深刻。林婉瑜這首詩的技巧並不困難,但展現出的基本功卻是有意學習短詩寫作者可以參考的。

1 則留言: